新浪20周年前夕投入20亿资源扶贫,要让60个贫困县“农产品上热搜”

任晓宁2018-11-30 14:1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29日,马上要过20岁生日的新浪发起扶贫计划。扶贫计划结合新浪与微博的社交特色,与60个国家级贫困县合作,计划在两年内为每个县至少塑造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并联动电商、物流等企业,推动各地特色产业与市场的对接,实现特色农产品上热搜、树品牌、提销量的效果。

无独有偶,同在11月29日,字节跳动也宣布,启动“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将以抖音为主要平台,助力贫困地区文旅扶贫。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要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推广。自此,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扶贫计划,扶贫已经成为主流互联网公司积极推动的一件事。

此次新浪的扶贫,成立了专门成立扶贫合作办公室,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担任主任,微博CEO王高飞担任执行主任。字节跳动也设立了扶贫总经理职务,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对扶贫的重视。

从抖音、快手以及新浪等平台的扶贫方法来看,互联网扶贫主要聚焦在农村电商扶贫。

新浪扶贫的重心,也是通过微博平台帮助贫困地区宣传、推广,并提供微博的平台资源,帮当地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以助力贫困地区脱贫。

记者了解到,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隆回县的小沙江猕猴桃,已经通过微博上的宣传成为“网红”。今年9月,湖南籍明星何炅参加共青团中央和微博联合发起的“我和我的家乡”活动,向网友推荐小沙江猕猴桃,视频播放量超过330万。在他的带动下,小沙江猕猴桃在“农品上热搜”活动中热度达到11.3万,首次走进公众视野。当地农户康忠全称,今年的猕猴桃上市不到一个月就全部卖完,收入比去年增加近4000元。

目前有超过百位明星参与了“我和我的家乡”活动,在微博上向网友介绍家乡的农产品。

此外,微博上的扶贫相关内容也越来越得到重视。微博方面透露,过去一年里,近4000万用户在微博发布过相关内容,发布量达到2.1亿条。超过60万个扶贫领域相关的账号活跃在微博上,覆盖政府部门、媒体机构、涉农企业和“三农”领域认证用户。

新浪方面表示,将在两年内投入不少于20亿的资源,持续扶贫相关内容在新浪网和微博两大平台上的传播效果,并支持贫困县区域公共品牌的打造和“新农人”在微博上的成长。记者了解到,20亿资源中包括微博热搜等资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