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三大矩阵”助力汽车智能化 智能硬件A+Box将搭载于奥迪车型

干群芳2018-12-04 15:1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11月30日,高德在2018汽车客户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智行战略”,将从智能出行、智能驾驶、共享出行三个方面助力合作伙伴智能化升级。其中,针对智能出行,高德推出了软硬件一体化的智能车联解决方案——A+Box,并将很快搭载在奥迪旗下多款车型上。

据高德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江睿介绍,A+Box采用车规级的8核高性能处理器,硬件标准较现有车载系统有所提升,交互体验的流畅程度可与手机相比。此外,A+Box内置4G网络,集成了包括导航、语音交互、车载娱乐、无感支付等在内的车内应用服务能力,并可实时在线更新迭代。在落地方案上,除了内置至车身,A+Box还能够实现即插即用的无损安装,前提是车身需要具备屏幕。

A+Box的发布是高德地图与车企之间合作模式的进化。过去,高德地图为车企提供的服务集中在软件层面,高德地图车机版从2016年4月推出的1.0版本,已经升级至今年3月份的3.0版本,而A+Box则实现了硬件层面的融合。据江睿介绍,A+Box除了是一个开放的软件服务平台,更是一个开放的车联网硬件中枢。依托强大硬件能力,A+Box能够与众多车内物联网设备连接,从而实现更多智能化的车载服务。

例如,不久前高德地图联手达摩院推出的车载AR导航,被认为是解决导航信息准确性的一个“终极方案”。但具体的落地,除了软件解决方案之外,对硬件性能也有很高的要求。“A+Box采用wifi等方式与行车记录仪进行连接,就可以在车载屏幕上实现AR导航,极大提升用户的导航体验。此外,A+Box还能够支持如胎压监控、空气净化器、HUD等更多智能车载硬件。”江睿表示。

“智能化作为汽车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每一个车企都在努力探索更加智能的汽车产品,但汽车的研发和迭代周期普遍较长,而用户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是持续更新,二者之间的矛盾需要解决。”高德地图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表示。据介绍,A+Box能够减小车企的投入和风险,并跨越研发周期的限制,此外还可以实现无损安装,帮助传统车企快速升级为互联网汽车。

A+Box是高德在智能出行领域的又一创新产品。而除了智能出行,高德地图还将智能驾驶、共享出行两个方面助力合作伙伴实现智能化升级。在智能驾驶领域,高德2017年8月与千寻位置达成合作,将双方的地图和定位能力融合,并发布了首个“高精地图+高精定位”的解决方案。高精地图被认为是自动驾驶必不可少的资源,百度、阿里、腾讯以及一些初创公司都在抢滩。

值得一提的是,高德是目前国内唯一具有高精地图商业化经验的地图厂商,并帮助首个应用高精地图的智能驾驶系统——凯迪拉克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中国实现落地。不过,对于智能驾驶领域的发展目标,高德曾公开表示,仅希望基于LBS和导航服务做一张“活地图”,而不会做人工智能算法等自动驾驶上的技术整合。

在智能出行领域,高德通过用户、交警、应用、汽车、景区五大标配,涵盖完整额交通出行生态。去年高德发布的易行平台,基于海量的用户需求实现智能调度,覆盖订单获取、订单匹配、运力配置、行程规划全部环节,构建网约车运营所必需的技术体系和精准运营方案。目前,高德已为曹操专车等众多共享出行平台提供服务。

此前,韦东曾表示,越来越多车型配备在线能力,以及车联网升级需求的增大,将成为高德市场增量的来源。截至目前,高德地图车机版累计用户量已经突破2000万人,完成超过600个前装后装合作项目。在前装领域,高德地图车机版已经登录20余个汽车品牌超过200个车型;在后装领域,已和近120家厂商达成合作,成为近400款后装车机车镜产品的标配导航。

“用户需求在变,更追求智能网联汽车的驾乘体验;汽车的功能在变,从代步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演进;车企的角色也在变,从汽车生产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智行战略就是高德面向汽车产业链推出的智能解决方案,全面开放高德的核心能力和生态资源,共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