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华25年的美赞臣称与消费者沟通变化巨大 未来打造新兴互动关系

阿茹汗2018-12-06 09:3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进入中国市场25周年之际,美赞臣这家创立于1905年的美国婴幼儿营养品公司对于中国市场有了新的定位和解读。12月5日,利洁时健康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睿恩达向记者介绍,美赞臣在中国的发展核心竞争力来自于该公司全球的资源以及规模、领先的科研以及管理能力,同时也在本土化上有所收获。

睿恩达进一步强调,中国市场的变化体现在更快速的消费者变化之上,因此美赞臣的策略也在发生改变。从渠道上看,单纯的线下以及电商已经是过去时,未来线上线下的融合才是重点;从与消费者的关系上看,睿恩达表示“有倾听能力”的企业将更胜一筹,因此美赞臣与消费者的关系也将向新兴的互动关系演变。

建立新兴互动关系

事实上,不只是美赞臣,在消费者的主导地位越发突出的环境之下,乳制品企业的重点早已从如何卖产品转移到了如何服务消费者。未来,在这一领域,企业之间的竞争将白热化。

睿恩达2013年来到中国,被任命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商务副总裁及副总经理。2016年10月,睿恩达被任命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随着2017年6月,利洁时收购美赞臣,睿恩达的职务也发生了变化,其新职务为利洁时健康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负责包含美赞臣在内的利洁时健康集团大中华区所有业务。

睿恩达对于中国市场并不陌生,他介绍近10年间,企业与消费者关系的最大变化就是沟通。“例如,10年前企业将品牌投放到电视上就可以了,可是现在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已经完全升级,如何将品牌精准推送到消费者手中,如何将精准的内容推送给需要的消费者,这已经是重点。”

因此,睿恩达表示:“随着数字智能时代的到来,新生态消费者期望线下线上相融合的全渠道购物体验,我们已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与消费者全方位沟通,并不断与合作伙伴建立跨界合作的新模式。”在这一点上,美赞臣与母公司利洁时已经达成共识。

例如,今年6月,美赞臣就与京东签订了战略合作,其内容为美赞臣借助京东无界营销通道,通过高速物流供应链,拓展新兴城镇市场;此外,睿恩达也介绍,美赞臣也与宝宝树等互联网平台开设论坛,以更精准的了解消费者的需求等。

特配粉的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曾向记者介绍,消费者服务是奶粉企业未来竞争的着力点,但是产品更是基础。乳业资深观察者、分析师宋亮向记者表示,美赞臣的优势在于研发及技术,因此未来特殊配方奶粉或是美赞臣的亮点。

就在今年,美赞臣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产品安敏健LGG引入中国市场。据悉,这是一款有着75年历史的产品,其酪蛋白深度水解技术经临床验证极有助于治疗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

特殊医学用途食品也被看作是食品行业中的蓝海。据了解,特医食品的发展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在国内特医食品总量较小,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来自庶正康讯(北京)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统计,从2011年到2017年,我国特医食品需求量从0.65万吨上升到3.66万吨,增长近4.63倍;特医食品产量也从0.2万吨上升到2.47万吨,增长近11.4倍。

目前,特医食品在国内施行注册管理制度,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先后于2016年3月、6月颁布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17年11月,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第一批特殊医学用途食品注册名单。

达能、雅培、美赞臣以及国内奶粉企业贝因美等都已先后拿到过配方注册。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特配粉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尤其是已拥有成熟产品的企业,先发优势将逐渐凸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