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工业专项能力百强企业"洛娃集团3亿短期融资券违约

蔡越坤2018-12-06 2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2月6日,经济观察网从上海清算所获悉,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简称:17洛娃科技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

上海清算所公告表示: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洛娃集团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17洛娃科技CP001兑付前一周,2018年11月28日,洛娃集团曾发布关于17洛娃科技CP001的顺利兑付的相关公告,并未透露公司兑付压力。

据悉,此次公司于17 洛娃科技 CP001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洛娃集团此前发行的“16 洛娃科技 CP003”。2017年12月,洛娃集团曾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公司存在公司债券(15洛娃01、17洛娃01)募集资金违规使用,信息披露违规及财务管理薄弱,会计核算质量差等问题;2018年2月28日,洛娃集团向北京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并实行了相应整改措施。

17洛娃科技CP001发行金额为3亿元,债券利率为7.5%,债券期限为1年,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联合资信)。记者注意到,17洛娃科技CP001在2017年发行之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期短期融资券信用等级为A-1,评级展望为稳定。据悉,此次公司于17 洛娃科技 CP001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偿还洛娃集团此前发行的“16 洛娃科技 CP003”。

时隔一年,联合资信在2018年6月28日跟踪评级时,仍给予洛娃集团AA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并维持17洛娃科技CP001信用等级为A-1不变。

但是,联合资信在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关注到国内乳制品和日化产品竞争激烈,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占比较高,有息债务和期间费用增长较快,可用银行授信额度小等因素对公司经营及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

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前身为北京洛娃新型化工材料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主要经营范围:销售酒;生产化工材料、日用化学制品;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冷藏保鲜);货物进出口、代理进出口、技术进出口等,是一家集日化、乳业于一体的民营企业集团。经过多次增资,截至2018年3月底,公司注册资本22200万元。公司股东持股情况为:胡克勤持股 81.31%,胡静竹持股 15.99%,李桂玲和董雪梅各持股1.35%。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胡克勤。

记者从洛娃集团官网获悉,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在第十六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还获被评为“2017-2018食品安全优秀企业家”和“科技创新十大人物”。2018年6月,洛娃日化荣获“2017年度中国轻工业专项能力百强企业”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