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11月销量逆势增长1.09% 魏建军重构营销改革初见成效

干群芳2018-12-07 22: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魏建军在发展思路上的变化,为长城带来了变化,这也体现在了市场层面。在车市寒冬以及SUV退潮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11月销量令人意外的保持同比增长。12月7日,长城汽车发布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长城汽车销量达132489辆,同比增长1.09%;1-11月累计销量达919245辆,同比下滑2.68%。

而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我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1%,11月前三周乘用车销量出现接近30%的大幅下滑,这也将进一步拉大今年整体销量的下滑幅度。业界预测,按照11月份的销量情况来看,基本能够确定长城汽车今年销量能够连续第三年突破100万辆,不过这和长城汽车今年给自己确立的116万辆销量目标依然有一定距离。

分业务板块来看,11月份长城汽车在皮卡和SUV市场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轿车市场由于长城C30的停产而下滑;在SUV市场,哈弗品牌11月份实现正增长,WEY品牌同比下滑44.8%。

具体来看,哈弗品牌层面,11月份主力产品哈弗H6销售54226辆,保证了0.24%的同比增长,同时今年更新换代的哈弗H7、去年上市的哈弗M6,以及今年推出的全新产品哈弗H4、哈弗F7、哈弗F5等多款新车型拉动了整体销量的增长;WEY品牌层面,VV5和VV7均出现腰斩式的下滑,而VV6和P8两款新车型由于体量较小,依然没能挽回颓势。

轿车层面,长城C30当月未销售新车,新能源品牌欧拉IQ销售新车1043辆。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如果除去今年推出的全新车型,长城汽车11月份销量将由同比增长1.09%变为同比下滑17.56%。

1-11月份整体销量来看,仅皮卡板块实现了17.51%的同比增长,SUV板块和轿车市场均出现下滑。哈弗品牌1-11月份同比下滑13.71%,仅有哈弗H9、哈弗M6以及三款全新车型实现了同比增长。WEY品牌同比大幅增长96.32%,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VV6和P8两款今年全新推出的车型的拉动;二是VV7和VV5两款车型在去年上市,没有形成完整年的销售,因此基数较低。

长城汽车在今年8月份推出的新能源品牌欧拉,旗下第一款车型欧拉iQ实现了2460辆的销售。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相反的是,从各车企的销量布局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业务普遍实现了同比增长。

在车市整体遇冷的大环境下,自主品牌的销量普遍受到了冲击。根据各大车企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显示,11月份长安汽车销量达16.15万辆,同比下滑39.63%;江淮汽车11月份销量为36062辆,同比下降15.71%。而部分车企虽然没有下滑,但销量增长十分有限,比如吉利汽车11月份销量达141661辆,同比微增0.3%;奇瑞汽车11月份销量达73910辆,同比增长2.9%。

整体而言,长城汽车的表现在寒冬之下依然坚挺,主要原因则是今年多款新品的布局。不仅稳住了销量,同时也实现了品牌树立和产品结构的升级调整,以应对消费升级和“新四化”产业变革的挑战。目前,长城确立了长城、哈弗、WEY和欧拉四大品牌,全面覆盖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同时发布了新能源品牌欧拉,加大新能源产品布局。基盘最大的哈弗品牌,8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哈弗F系,并接连推出了哈弗F5、哈弗F7两款新车,瞄准一二线市场的90后群体,并开启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