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回应债券违约:系合作银行贷款发放突然中断所致 正多举措筹措资金

蔡越坤2018-12-09 21: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8年12月8日,一个普通的周末,洛娃科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却开了一整天的会议。

从12月6日下午,上清所公布仍未足额收到洛娃集团支付的17洛娃科技CP001付息资金开始,“2018北京民企百强”之一的洛娃集团便处于违约漩涡之中。

2018年债券违约数量已突破百只,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60%。在当下的债券市场投资环境中,关于发债主体的每一个信息都深深牵动着债券投资者的神经。

相对及时的是,12月7日下午,洛娃集团公告称完成17洛娃科技CP001的利息兑付工作,并称不晚于12月20日偿付17洛娃科技CP001剩余本金。

虽然距离17洛娃科技CP001出现实质性违约仅过去不到一个完整工作日,然而,该信息已经传导至洛娃集团其他存续债券,致使其他存续债券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截至12月7日收盘,16洛娃01跌幅近60%。此外,“17洛娃科技CP001”违约也直接导致“18洛娃科技MTN001”的交叉违约。

对于胡克勤而言,可能也始料未及。因为,2018年10月19日,由北京工商联发布的“2018北京民企百强”榜单中,洛娃集团排名第34名;2018年6月,洛娃日化还荣获“2017年度中国轻工业专项能力百强企业”荣誉称号。

12月9日,洛娃集团官方微信发布文章“抓终端,强营销,打赢2018收官战”。其中,文章指出,12月6日,洛娃日化11月销售工作总结暨12月销售工作促进会议召开。会议对11月销售工作进行回顾和总结,并在有效整合终端、经销商和电商三大渠道的基础上,对12月销售工作和冲刺目标进行精心部署。洛娃集团董事、副总裁郭剑强调,洛娃日化要抢拼市场,打赢2018销售收官战。

根据其发布内容,似未受公司违约债券的丝毫影响,丝毫未提关于公司的债务压力问题。

17洛娃科技CP001未能及时还款的背后原因到底是什么呢?12月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再次来到洛娃集团的总部北京望京的洛娃大厦,洛娃集团董事长胡克勤对债券违约风波做出独家回应。

胡克勤对记者表示:“此次债券未能及时兑付,主要是因为在17洛娃科技CP001兑付之前,公司已经与一家银行签署了贷款合同,但是,在用款时该银行突然称暂时不能拨付放款资金,导致企业在融资过程中猝不及防。”

胡克勤补充称:“洛娃集团成立于1995年,自成立以来,秉承“实业报国”的企业使命,对于公司目前的债务问题肯定秉承积极态度负责到底;而且,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均正常,即使公司出现债务问题,公司涉及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都在正常合作中,并未出现任何不良状况。”

此外,胡克勤对记者表示,12月8日,公司召集核心领导班子成员开了一整天的会议。首先,第一时间给公司经营部门开会,即使公司出现暂时债务压力,一定要确保公司继续专心将生产做好,将产品做好,保证员工工作不受影响;第二,目前公司正在积极跟政府接洽,希望从政府层面能够获得帮助和支持;第三,公司也在积极与其他金融机构接触,希望可以获得帮助;第四,集团其他产业链部门也在积极筹措资金,确保缓解公司现金流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