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华宝遭第五次挂牌抛售 汽车租赁业抛股潮中迎来低谷

余娜2018-12-11 23: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2月1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挂牌出售旗下法兴华宝汽车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法兴华宝”)100%股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2.80亿元,挂牌价格3亿元。

法兴华宝此前一次挂牌时间是在今年9月27日,挂牌价格为4.2亿元。仅3个月之后,这一挂牌价格便直降1.2亿元。

这是宝武集团时隔一年再度连续挂牌转让该资产。早在2017年2月、5月和7月,其已分别三次挂牌2.68亿元、2.3亿元及2.18亿元,欲转让法兴华宝50%的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法兴华宝成立于2009年8月,初始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后增加到2亿元,是由宝武集团全资子公司华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宝投资”)与法国兴业银行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LD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ALD国际”)合资的汽车服务企业,双方对等持股。其中ALD国际为欧洲最大的汽车金融租赁品牌之一。

法兴华宝是2008年底上海首批引进的两家外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该公司于2009年获得的上海汽车租赁经营资质显示,其主营业务除了常规汽车租赁业务外,还包括无司机也即无人驾驶租赁业务。

尽管介入市场较早,但法兴华宝并未在租车市场站稳脚跟。财务数据显示,法兴华宝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51万元、-1350万元、-1140亿元。2017年尽管转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89万元,但负债仍高达4.7亿元,盈利能力持续微弱。

事实上,在新型出行公司遍地开花,又纷纷难以为继的当下,在国内汽车租赁行业的生存状况正在日益严峻。随着友友用车、EZZY、麻瓜出行等企业陆续退出市场,股权转让潮频现。

早在今年年初,在第一批分时租赁品牌中知晓度较高的 “GreenGo绿狗租车”就选择了挂牌出售控股权,北京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欲以底价1.05亿元转让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即绿狗租车公司实体)60%的股权,然而转让并未成功。直至11月7日,不得已降价至7800万继续二次转让。4月28日,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将其全资子公司易卡绿色(北京)汽车租赁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易驾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大多数汽车租赁运营商目前仍处在融资阶段,尚未实现营收平衡,主要依靠巨额投资维持运作。

正因为此,长期处于亏损的法兴华宝也成为宝武集团清理资产行动的一部分。自去年2月宝武集团将金融业务纳入公司主业以来,宝物集团不断通过子公司华宝投资对华宝信托、华宝兴业基金、华宝证券等实施管控,并进一步加大了对低效无效资产的处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