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本标准投资:2019年市场波动持续加剧,新兴市场债务估值具有吸引力

李晓丹2018-12-12 20: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在12月11日公布的2019年市场展望报告显示,2019年风险资产有望延续上升趋势;面对市场波动性日益增加,投资者应加强风险管理,做好分散投资。

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增长,但升幅会较今年减慢。随着经济周期进入尾段,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将变得更为谨慎,因此发达国家核心通胀率仍将维持在可控范围。由于刺激性财政政策,美国经济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维持较高成长率,并且在2020年至2021年逐渐放缓,因此美国经济在短期内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

与此同时,市场波动成为常态。

随着2017年漫长的平静市况告一段落,近期的股市价格调整已开始反映宏观经济放缓和政治动荡等风险,但短期内全球股市仍有5%至15%的进一步下行调整空间。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表示,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带动市场持续波动,预期投资者情绪在接下来较长一段时间仍会脆弱。

“今年中国股票估值显著调整,反映投资者情绪与基本因素存在落差。对于中国那些资产负债状况稳健、着重公司管治的优质企业,依然抱持信心。”姚鸿耀说。

报告对2019年市场基本面仍保持乐观,认为良好的企业营收将推动股价重回上升轨道。至于亚洲股市的长期展望,亦将继续受惠于区内蓬勃的经济和良好的企业基本面等利好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货币政策分歧扩大。财政刺激措施使美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增长周期脱节,导致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不一,因此个别发达和新兴市场仍可能受到冲击,并且货币波动加剧。如果美元持续走强,对一些美元债务沉重的新兴经济体而言将更加举步维艰。

报告也建议,投资者在2019年应关注的两大事项是: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以及国内刺激性政策的力度。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多元资产和宏观投资部投资董事张冬岳表示,全球投资者在后QE时代将面临三大困境:一是升息环境升温,随着成熟国家央行减少货币宽松、进入升息环境,市场震荡的次数与频率均可能加剧;二是股债齐涨齐跌,在资金行情的引导下,股债负相关性不再,变成齐涨齐跌的正相关性,2017年以来相关性更持续上升;三是收益偏低,长期股债多头使价格上涨压缩收益空间,传统资产类别能提供的收益水平有限。

张冬岳建议,投资者应做好风险防范,适当配置美元及日元等外汇也有助于规避贸易战风险,基础建设、飞机租赁、诉讼融资和可再生能源等全球另类资产与股市相关性较低,可改善风险调整后回报。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固定收益投资部投资经理吴子宇表示,尽管个别新兴市场面临考验,但基于增长稳健、通胀受控和债务水平不高,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仍然被看好。

吴子宇认为,中国债券未来几年有望陆续被纳入各大国际基准指数,新兴市场债务估值和配置水平具有吸引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