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传媒成功出售对香榭丽的债权 尚在追讨香榭丽的盈利承诺补偿

李华清2018-12-13 21: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002181.SZ,以下简称“粤传媒”)还在因并购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榭丽”)而形成的漩涡中挣扎。

12月13日晚间,粤传媒公告了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广报经营转让对香榭丽的债权的进展情况。粤传媒在2018年9月17日开始在广东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对香榭丽的债权,标的作价198.88万元,挂牌公告有效期截至2018年11月15日。在挂牌公告有效期间,只有一家公司——广州互动传媒有限公司有意向受让,而广州互动传媒有限公司是广州广电传媒集团全资拥有的股份公司,截至2018年9月30日,未经审计总资产为691.33万元,净资产为-92.8万元。

尽管外界不清楚广州互动传媒为何愿意受让粤传媒及其全资子公司对香榭丽的债权,但对于粤传媒来说,能将对香榭丽的债权变为真金白银,不失为一个挽回损失的结果。12月12日,粤传媒与广州互动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交易合同》,成交价198.88万元。

粤传媒与香榭丽的渊源要追溯到2013年。2013年10月,粤传媒公告拟现金及发行股份收购香榭丽,并与香榭丽签订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等协议,2014年粤传媒以4.5亿元的交易对价成功购买香榭丽100%股权。

并购之前,双方对香榭丽2014年、2015年、2016年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5682.59 万元、6869.87 万元和8155.54 万元,若不能实现,香榭丽原股东要对粤传媒进行补偿。

并购香榭丽,粤传媒看似开辟了转型之路,没想到实则将自己推入深坑。2014年粤传媒净亏损4.5亿元,其中香榭丽净亏损1.53亿元;2015年粤传媒净亏损0.54亿元,其中香榭丽净亏损为1.33亿元。2017年粤传媒半年报显示,香榭丽的亏损4684万元。

为了摆脱香榭丽的财务拖累,2017年9月,粤传媒将持有的98.61%香榭丽股权作价1元转让给广州同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除开甩卖香榭丽股权,粤传媒起诉香榭丽总经理叶玫、香榭丽副总经理乔旭东、香榭丽财务总监周思海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粤传媒现金、股份等并购对价共计4.5亿元及后续增资4500万元。对于这一起诉,2018年5月2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为香榭丽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一千万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一百万元,决定执行罚金一千一百万元。叶玫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五百万元;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百万元。乔旭东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三百万元。周思海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追缴香榭丽违法所得4.95亿元。

这一案件并没有结束,被告提出上诉,二审还未审结。

除开香榭丽合同诈骗问题,粤传媒原来的总经理、副总经理因粤传媒收购香榭丽而引出来的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也还没定案。

虽然并购香榭丽背后的“猫腻”还没理清,但粤传媒称,公司已聘请律师事务所,推进对香榭丽盈利承诺补偿义务人的利润承诺追偿工作。公司根据《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对香榭丽原股东提起股份和现金补偿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