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制品行业午后全线杀跌 两公司跌停

张斌2018-12-14 16: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12月14日,医药板块午后集体走弱,其中,血液制品行业上市公司领跌医药板块。截至收盘,华兰生物(002007.SZ)、上海莱士(002252.SZ)跌停,博雅生物跌逾(300294.SZ)9%,天坛生物(600161.SH)跌逾7%。

值得一提的是,华兰生物的成交金额达17亿元,天坛生物的成交金额为3.13亿元,博雅生物的成交金额为1.24亿元。

消息面上,上海莱士自12月7日复牌以来的6个交易日,连续遭遇一字跌停,市值蒸发约450亿元。昔日千亿市值的行业龙头风光不再。伴随着控股股东被动减持及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即使抛出近年来最大的海外医药资产收购案,上海莱士的投资者依然“用脚投票”。

对于此次并购,广证恒生表示,此次并购有助于上海莱士开拓血液检测市场,增强产业链覆盖,同时极大丰富国内血液检测市场产品品类、提升技术能力。

血液制品行业属于半垄断行业,且企业偏少,存量竞争明显。我国从2001年开始不再批准新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005年6月,据CFDA统计,中国共有34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经过十余年发展,截至2018年11月3日,据CFDA数据库,中国共有31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拥有血液制品批文准号。对于血液制品行业公司,血浆站是单采血浆的唯一来源,拥有的血浆站数直接决定了可用于生产的原材料数量。

对于血液制品行业后期发展,国泰君安表示,尽管终端需求整体保持平稳,但从2017年二季度开始,受行业两票制推行及人血白蛋白“从紧缺转向平衡“影响,血液制品工业企业对渠道进行调整清理,使得部分血液制品上市公司财务数据出现较大波动。目前调整已渐进尾声,未来人血白蛋白将逐步实现动销平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