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国资受让唐人神近7%股权 3亿缓解高质押风险

张晓晖2018-12-15 11: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又一家控股股东因高比例股权质押而面临风险和压力的上市公司,获得地方国资的援手。

2018年12月10日,唐人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567.SZ,以下简称“唐人神”)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湖南唐人神控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人神控股”)于2018年12月8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公司5,8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6.9331%)协议转让给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资管”),交易价格为3.1亿元。

湖南资管是湖南省政府100%控股的子公司。唐人神是湖南省内排名第七的民营企业,实际控制人为陶一山,其子陶业为唐人神集团总裁。

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唐人神董秘办,询问其控股股东是否会继续对外转让股权,对方表示这个问题由股东决定,目前没有继续对外转让股权,详细请见公告。

2018年以来,多地出现地方国资援手因股权质押过高而面临风险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唐人神就是湖南省政府施以援手的上市公司之一。

出让6.9%股权获3.1亿

对这笔交易,3.1亿元更像是一笔救命的资金,因为从年初以来,唐人神股价从年初最高的8.3元,跌至10月中旬的每股4.16元,几近腰斩。

而2018年唐人神的半年报显示,其控股股东唐人神控股的股权质押率为84.33%,持有2.32亿股,质押1.96亿股。股价大跌加上中国部分地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令这家经营饲料和猪肉加工制品的上市公司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在半年报中的经营分析讨论中,唐人神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682,995.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59%,利润总额13,940.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032.78万元,同比下降40.30%。

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生猪行情低迷,导致公司养猪产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饲料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92%。

经济观察报致电唐人神董秘办询问非洲猪瘟是否对公司造成了影响,唐人神董秘办称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是猪肉加工的养猪业在公司权重较小,建议记者紧盯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以公告为准。

股价严重下挫后,唐人神在8月底发起了对公司股票的回购,计划用不超过2个亿,不低于3000万的资金,在每股7元以下时,不定期回购唐人神股票。

但之后唐人神的股价仍旧呈下跌态势。

到了11月1日,唐人神累计回购公司股份4,830,773股,总金额为人民币21,780,672.49元(不含交易费用),累计回购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5775%,最高成交价为4.74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30元/股。

然而其股价仍然处于5元之下的低位,质押率达84%的控股股东仍面临股价过低风险。最终湖南省政府伸出援手,唐人神控股决定向湖南资管转让6.9%的股权。

唐人神在公告中表示,本次协议转让所得款项优先用于偿还银行贷款,解除质押的股票,唐人神控股股票质押率由目前84.33%预计降低至约50%;质押率大幅降低后,将缓解唐人神控股高质押的风险与压力,唐人神控股及公司管理团队将更专注于公司发展经营,促进公司稳定发展。

非洲猪瘟虚惊

从饲料行业向养猪业拓展的唐人神还遭遇了一场关于非洲猪瘟的虚惊。

11月12日,唐人神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利美英伟”)子公司江苏溧阳比利美英伟营养饲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溧阳比利美英伟”)于近日获悉,安徽省防控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猪用饲料监管排查的紧急通知》文件:2018年11月9日,青阳县木镇镇黄山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送检的病死猪样品及饲料样品中,检出疑似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本次送检的饲料样品为公司下属孙公司溧阳比利美英伟生产。上述疑似非洲猪瘟病毒出处尚未确定,事项目前还在调查中,尚未有明确调查结论。

消息一出,唐人神以每股4.56元跳水开盘,随后证实这只是虚惊一场。

11月10日,溧阳比利美英伟接上级主管口头通知停止生产,并主动对11月10日发货未到客户处的产品进行召回,已到客户处的产品通知客户对现有库存的产品进行隔离并等待下一步处理。

11月11日,江苏省农委、溧阳市农林局、溧阳市长牵头的由市公安、工商、农林、商务的工作小组到溧阳比利美英伟进行排查工作,封存原料及成品样品共计81个,并对取样样品做进一步检测。溧阳公安及农林相关工作人员进驻溧阳比利美英伟办公。

11月12日下午,溧阳比利美英伟接上级主管通知:11月9日采集的所有原料及成品样品检测结果显示均已排除感染非洲猪瘟病毒,11月13日可开展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1月13日上午,溧阳比利美英伟正式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这场虚惊并没有给唐人神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唐人神股价目前已经回升至5元以上,最高的时候报价5.98元每股。

投资者非常关注非洲猪瘟带来的影响,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投资者不断向唐人神询问:“近期非洲猪瘟频繁爆出,临近湖南的安徽已经出现确认的非洲猪瘟疫情,贵公司对预防猪瘟有没有什么较好的措施?”

唐人神回复称,虽然安徽省确认非洲猪瘟,但对于湖南区域影响较小。公司加强猪场管理,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准备;各养猪公司开展非洲猪瘟检测,实施严格消毒工作,落实封锁隔离制度,加强公司员工防疫知识培训与能力提升。

公司的官方新闻显示,在唐人神的养猪场,进出车辆和人员都被要求严格消毒,以预防非洲猪瘟。

在管理上,1987年以饲料起家的唐人神创始人陶一山,正有计划的将公司经营管理交给他的“80后”儿子陶业。2018年7月27日,陶一山不再兼任集团总裁,陶业直接担任唐人神集团总裁。唐人神官方对此宣称公司迈入了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6.9%的股权转让给湖南资管之后,湖南资管成为唐人神第三大股东,同时湖南资管表示,将积极支持唐人神的正常经营管理,受让股份后,不谋求对唐人神的控制权,也不从事、协助、配合任何其他第三方谋求对唐人神的控制权。

从目前来看,湖南政府对唐人神伸出的援手已经体现出较好效果。12月14日,唐人神股价以5.4元报收,总市值稳定在40亿元之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