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打车”首站入蜀 车企自营网约车平台集中发力出行市场

周菊2018-12-15 22: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从今天开始,成都的居民想通过单次付费乘坐宝马车不再是奢望。12月14日,宝马集团宣布旗下ReachNow即时出行平台在中国正式启动网约车业务,西南重镇成都成为其高档网约车业务的首个启动城市。今年4月,宝马已经在成都天府新区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宝马是首家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并进入此领域的外资企业。“中国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出行服务领域居全球领先地位,我们正在以上所有领域推进在中国的研发、合作以及业务拓展”,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而高端网约车业务将帮助宝马触达新的消费人群,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让宝马在未来出行方式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出行服务市场,而成都的每日网约车使用量居全国前列。宝马集团旗下的出行服务品牌ReachNow此前已在中国启动分时租赁平台,去年12月,与EVCard合作,在成都地区投入了100辆BMW i3,借此推出高端电动分时租赁业务。一年来,服务站点数量从25已增至1000个。随着ReachNow网约车板块正式启动,宝马将投入100辆BMW 525Li M运动套装车型和100辆BMW 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成都的网约车服务中。

宝马方面表示,网约车业务的推出,将让宝马在探索未来出行商业模式的道路上再进一步,为拓展出行服务业务积累更多经验。接下来,网约车业务将与分时租赁业务一起,集成在宝马ReachNow 出行APP上。

当前的网约车市场,滴滴以超过90%的市场占有率称雄,另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虎视眈眈。宝马作为网约车的“新兵”,宝马面临的挑战并不小。“宝马高端出行服务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豪华商务座驾、专业司机团队、优质车队运营、便捷用车体验四个方面”,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潘鼎乔表示。

据潘鼎乔介绍,在车型方面,与当前市场上网约车提供的多为经济型车型不同,宝马将投入100辆BMW 525Li M运动套装车型和100辆BMW 530Le(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到网约车服务中。在驾驶员方面,宝马网约车将为200辆新车配备训练有素的专业司机,提供管家式的专属服务。据介绍,宝马网约车队的全部专职司机由公司精挑细选,并进行了完整的专业培训,这种培训不仅限于驾驶技术,而是涉及风土人情、沟通服务,以及应急反应等各个方面。“甚至我们的司机还掌握一定的医疗急救知识,如果乘客身体不舒服,他们会进行最优的及时处理。”潘鼎乔在现场表示。

而在服务的场景上,宝马网约车主要聚焦目前网约车较少布局的高端出行,如五星级酒店、高端会议的出行等。据悉,目前宝马已签约多家高档酒店、餐厅和商家,为其提供高端交通解决方案。

宝马在发布会现场并未具体公布,但潘鼎乔表示,“服务的价格一定会与服务的水准相符合,并与其它的高端出行服务基本在同一水平”。

宝马并不是第一家入局网约车业务的车企,此前,一汽、长安、东风、上汽等国内大型汽车集团,以及长城、众泰等自主品牌均已经开始布局网约车业务。不过当前网约车服务大部分仅限于物理位移,宝马提供的差异化的高端服务被认为是其最大亮点。

2018年,宝马对中国策略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布局,呈现了以BMW和MINI品牌的合资公司以及A.C.E.S(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共享化)战略四大创新聚焦点的 “2+4”战略格局。而此次网约车业务的推出正是A.C.E.S.战略推进的重要步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