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改革加速:下属公司中铁特货混改 2019年拟将IPO

宋笛2018-12-17 19:2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今日(12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信息,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特货)挂牌转让20%的股权,其中每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57亿元;按照披露信息显示,本次股权转让后,中铁特货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以此次股权转让的价格计算,中铁特货估值将超百亿元。

中铁特货直接控股人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持有其91.79%的股权;此外,多地的地方铁路集团持有剩余的少量股权。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此次转让的股权集中包括地方铁路集团的持股和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两部分,转让若完成,则大部分地方铁路集团不再持有中铁特货股权,同时中铁投资持有的股权比例也将下降至80 %。

此次信息披露期为20个工作日,此后即将按照征集的竞买人数量进入后续转让程序。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按照此前的经验,一些国企股权可以在1个月内即完成转让。

披露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铁特货总资产156.2亿元,总负债9.14亿元,净资产147.06亿元,而此次转让,中铁特货的净资产评估值为157.69亿元。

中铁特货是铁总旗下三大货运企业之一(其余两者为中铁快运、中铁集运),在2018年铁总资本运作加速,此前相关媒体披露下属公司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谋求上市,此外中铁快运也于今年8月与顺丰成立了合资公司。

中铁特货谋混改 地方铁路集团清盘

12月17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了20份中铁特货的股权转让项目书,每份挂牌转让1%的股权,总计20%,每1%股权转让底价为1.57亿元。

按照流程在信息披露20个工作日后(即1月1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将会按照征集到的竞选人数量推动后续的转让流程——如组合项目仅征集到1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递交保证金的,采用协议方式转让;如组合项目共征集到2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竞买人递交保证金的,采取网络竞价方式确定受让方、受让价格和受让项目数。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这20%的股权中有11.79%来自于中铁特货控股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则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将会从91.79%下降至80 %;其余8.21%的股权则来自各地铁路集团(即此前的地方铁路局),按照披露信息显示,广州局集团、成都局集团等多个铁路集团均持有少量中铁特运的股份,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大部分地方铁路集团将不再持有中铁特货的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中铁特货披露本次股权转让后,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IPO募集资金将规划用于收购三十多块物流场站等,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同时中铁特货正在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标的企业的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

一位审计所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在上市前进行股权转让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了理清股权和内部资产结构,帮助确认股权定价;在一些国企央企的案例中,则是为了配合混改的政策,完善公司的股权结构。

值得关注的是,中铁特货控股方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振利曾经在两个月前赴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就国有资本经营、国有企业改制、公司法人治理、股权管理运作等内容调研学习。中国诚通是国资运营公司试点,曾参与过多起国企混改。

三个季度营收56亿 资产总计超160亿

中铁特货是铁总旗下三大货运企业之一,其余两者分别为中铁快运、中铁集运。

在整个铁总的货运布局中,中铁快运主要以高时效的小件包裹、快递为主;中铁集运则主要负责集装箱运输,此外还运营着多条中欧班列;中铁特运则以大件货运、汽车物流和冷藏运输为主。

按照中铁特运披露信息显示,目前中铁特运的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商品汽车运输,目前中铁特运已经在郑州圃田、武汉吴家山、西安新筑、上海闵行、柳州、广州等地拥有42个物流基地;二是大件货运,主要包括变压器、发电机定子、转子等大件货物;三是以冻肉、瓜果、蔬菜、冰淇淋等冷鲜货物为主的冷藏货物运输等。

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目前商品汽车运输在中铁特运业务中占比较重,此外,冷藏货运运输则保持了较快的增速。按照此次披露信息,2017年中铁特货营业收入超过62亿元,净利润为5.8亿元;至2018年9月30日,中铁特货该年营收为56.5亿元,净利润超过4.3亿元。

按照此次披露的信息显示,以2018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中铁特运资产总计评估价值超过160亿元,固定资产评估价值超过100亿元,流动资产评估价值超过50亿元,负债总计评估值超过9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郑州、柳州、广州机保段(机械保温车辆段,主要负责冷藏运输)的全部资产也即将囊括至中铁特运,但不包括土地权属。股份制改革后,三个机保段土地将在授权经营后一并通过作价出资方式配置到中铁特运,并相应调整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铁总资本化运作加速 多个下属公司筹备上市或混改

从2017年年终开始,铁总改革进入正轨,其中既包括地方铁路局的公司化改革,也包括下属公司的资本化运作。

在今年4月2日,上交所发布信息表示已经与铁路总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铁路建设债券、铁路资产证券化、铁路下属企业上市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即提及支持在铁总所属企业中培育后备上市企业,通过IPO、并购等途径,分批分层次推动铁路企业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改革。

此后,据相关媒体报道,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进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按照公开信息显示,京沪高铁营业收入增速维持在10%以上,净利率呈现逐年显著提升的趋势,2017年实现利润127亿元,利润率达43%。京沪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方也为中国铁路投资。

另一家运输公司中铁快运也在2018年年中开启了小范围的混改试点。在今年8月,中铁快运与顺丰成立了合资公司中铁顺丰国际,其中中铁快运在合资公司中占股55%,顺丰占股45%。此外,按照经济观察网此前获得的信息显示,中铁快运内部也编制了相关改革方案。

按照此前铁总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铁总正在有序实施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产资本化。制定《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推进铁路企业上市,同时印发了《控股合资铁路公司开展资产专项支持证券化业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企业上市及上市公司内部信息管理的规定》等文件,研究制定了有关企业资本运营和再融资方案,正在推进落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