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将推动放宽创业板上市条件和再融资条件

老盈盈2018-12-18 10:1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2月17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彭明在全景网举办的《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上表示,深交所最近两年一直在持续推进创业板的改革,希望能够推动放宽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和再融资条件,提高对新经济的包容。

据彭明介绍,统计数据显示,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上市公司有1800家,其中,珠三角九市在深交所上市的456家,这些公司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特点:上市公司结构方面,湾区9市(除港澳,下同)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约80%,明显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水平的70%;战略新兴产业中,深市整体占比约40%,湾区9市456家上市公司中约50%属于战略新兴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方面,湾区9市456家公司较深市整体平均水平高50%,研发投入的占比充分体现了粤港澳湾区企业的“创新”的特点。此外,湾区9市的深市上市公司在企业效率、社会贡献方面均优于深市整体平均水平。

彭明还在会上谈了深交所下一步发展的想法。彭明表示,深交所最近两年一直在持续推进创业板的改革,希望能够推动放宽创业板的发行上市条件和再融资条件,提高对新经济的包容;其次要提高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深市的上市公司当中70%是民营企业,希望能够提高民营公司上市的机会。

第三是将运用并购重组等市场化方式帮助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统计数据显示,珠三角上市公司456家,在深市的数量占比是21%,并购重组的金额占比近25%,并购重组金额稍微领先,但是数量不多,从最近10年来看,456家上市公司中并购重组155项,在全市场并购重组中占比仅11%,可以说有很大的潜力。

最后,彭明表示希望能够推动湾区的拟上市企业来深交所发债和上市,运用多种直接融资工具推动发债。深交所将分事前、事中、事后建立比较有特色的平台。事前:深交所和科技部合作共建了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已经推广到全球的30个国家;事中:深交所在全省各个金融办都建立了一个强大的当地化服务团队,尤其是针对湾区的企业,希望能够为企业上市服务提供当地化的服务,基本上2小时到家,点对点;上市后希望利用长期服务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优势,提供差异化的支持,推动企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