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付费下一步方向在哪 小鹅通联合创始人樊晓星:行业呈现四种趋势

姜鑫2018-12-18 1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客户总数超过35万,累计生产了超过350万个知识商品,覆盖用户超过2亿人,客户总收益达22亿元,成立两周年后,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交出了两周年成绩单。

2016开始,知识付费领域成为风口,各路资本人马纷纷杀入知识付费战场,专栏订阅、付费课程、内容赞赏、有偿问答、社群等均可实现内容变现。2016年12月,小鹅通成立,创始人及团队均来自腾讯。

从单纯的内容付费工具型平台成长为一个微生态,小鹅通在知识付费的风口上收获满满:除用户数据外,截至目前的数据显示,小鹅通内容市场分销成交额已经突破1.68亿元。内容市场覆盖活跃内容方、渠道方超过10000家,精品分销课程超过20000个,活跃渠道覆盖用户破8000万。

“小鹅通达到今天的成就借助了必然的趋势,也遇上了偶然因素。” 在小鹅通联合创始人COO樊晓星看来,大众的知识来源经历了从书本到互联网再到微信生态的过程,小鹅通乘上了这股行业东风;同时微信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生态,虽然给了很多内容从业者机会,但是由于成本、技术等因素会面临各种问题,而小鹅通通过结缘吴晓波,偶然挖出了行业更多痛点——功能缺乏多样性、技术迭代跟不上、值得信赖的技术团队难遇等。

“小鹅通的定位是技术+服务,两年来致力于为内容从业者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也见证了行业的蓬勃发展。”樊晓星表示,据其介绍,小鹅通在两年间进行了262次迭代升级,推出功能196项,目前产品矩阵已经覆盖了知识付费、在线教育、在线出版、小鹅打卡、在线直播、会议系统、企业内训、内容分销、好课联盟、商家学院、广告分发等11个行业领域及场景。

除此之外,小鹅通还发布了企业内训解决方案。对于大量企业而言,员工培训一直是一个难点。企业在推进培训的过程中,总会遇上学习不够轻量化、培训针对性弱、工学冲突、培训成本高昂、学习效果难量化效果差、培训落地难等问题。针对上述企业内训面临的痛点,小鹅通打造出了一套涵盖多项精彩功能的解决方案,全方位助力企业内部培训。

资本入场过后,知识付费过时了吗?在樊晓星看来,目前内容付费行业势头其实并未减弱,但危机仍旧存在。总体来说,2018年内容付费行业显现出四种趋势。第一,内容付费的供给方从单一向多元化延伸,由最初的自媒体独行发展到传统媒体、出版社、教育机构争相入局;第二,市场、消费者都在进化,内容单一的课程表现跳水,消费者对服务的诉求大幅提升,例如,有社群服务的课程平均复购率高于无服务、单⼀品类的课程,且诸如打卡、作业本、考试、表单、测评等助学类工具使⽤量呈现持续上升趋势;第三,教育培训类客户占比在快速提升,并且用户的学习方式也在从轻学习向重学习逐渐迁移,这也表明在线教育开始成为知识付费新风口;第四,流量、内容品类呈下沉趋势,三四五线城市潜力巨大。

基于这个判断,今年9月,在内容市场基础上,小鹅通联合众多知名课程平台、流量、IP成立了内容付费领域的明星联盟——好课联盟,将高价值爆款课程的内容方和具有大流量的渠道方精准联结起来,形成了高效率的分销联盟,与此同时,小鹅通和联盟成员还不定期向业界发布权威性的榜单、数据分析、行业报告白皮书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