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弱市赚钱有“道” 阳光私募把脉2019投资大势与机会

沈述红2018-12-18 18: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018年即将收官,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企业盈利下降、贸易摩擦等诸多内外因素影响下,A股呈震荡行情,阳光私募行业业绩承压。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依然有不少阳光私募业绩做出了高于市场平均水准的业绩。而取得较好收益的原因各异,包括风控到位、避免踩雷、投资较为聚焦等等。

面对2019年,他们也相对乐观,希望在在市场相对低预期和行业成长性相对比较确定的情况下,挖掘个股机会。

2018年投资之“得”

2018年,资本市场呈现出剧烈波动的特征,国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宏观经济、国际局势变化等基本面影响对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也日趋强烈。

“今年的资本市场格局确实是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我们也越做越聚焦、越做越‘胆小’了。”作为一家成立近10年的百亿级私募,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在12月14日于深圳举办的“横琴·广发智慧金融杯”私募实盘大赛中期发布会中表示。

黄弢表示,这么多年下来,和聚投资的策略从相对偏多元变得越来越简单。“我对能力圈更加聚焦,实行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投资策略。同时,经过这几年的市场震荡,我在关注成长股的同时,对价值安全边际的关注,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亿峰资产今年的套利业绩做的不错。该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期货和现货高度结合的一家私募,公司创始人林胜华表示:“今年业绩相对较好主要是因为公司深耕产业链,摸着现货的市场来做投资,数据接地气,交易有温度,风控不错,业绩也比较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亿峰资产今年只做了3次交易,公司一直在等待和发掘机会,有机会就做交易,没有机会就多跑跑上下游。“我们有产品6月19日建仓,做的是9月份和1月份的爆破价差的扩大,当时是基于买进9月份、卖空1月份这个基础做的交易。交易完成后的前一周就有16%的收益。而为了这16%,我们整整等待了四个月。”林胜华还直言,公司近两个月以来几乎没有交易。不是没机会,是已经发现了机会,但因为贸易摩擦造成短期内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一直没有交易,等关税等因素确定后再进行交易。

依托山东国资、山东信托组建的混合所有制私募——中阅资本的总经理孙建波表示,公司今年休息时间也比较多,但公司在年中的时候重点挖掘了生猪养殖的板块,在三季度以来也对新能源汽车也给予了更多关注。“关注生猪养殖是因为这个行业周期性很强,而新能源汽车板块人人都知道它的未来方向好,但现在风险大,这时就需要逆向投资的思考和价值发现。基于此,我们今年年初投资保持谨慎,后来对生猪养殖、新能源的价值发现带来了一定的收益,这也是公司产品能够获得较好收益的原因。”

鹰潭滨风投资投资总监胡一栋则总结今年业绩相对突出主要是因为公司今年没有踩“雷”。医药板块在年初是很热门的板块,鹰潭滨风也一度考虑过要配置这个板块,但最后还是回避了这个版块。“因为我们观察到几个比较重要的数据,一是医保余额数据降得很快,二是仿制药利润太高。一方面支出有限,一方面利润比较高,这里有较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就回避了。”

他补充道,在一个波动的市场里,价值发现其实更加容易。“一致容易形成偏见,偏见容易带来价格扭曲,价格扭曲会产生投资机会。以腾讯为例,腾讯今年产生了非常大的价格波动,价格最低点出现在三季报未披露之前,也就是恐怖片最恐怖镜头还没有出来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情绪被渲染到极致,极致的情绪带来极致的价格,极致的价格带来投资机会。”

谈及熊市中的建仓技巧,胡一栋认为,这需要三个步骤。“首先,确认时间点是不是最恐怖的时间点,如果是,可以‘开一枪’,但是这一‘枪’出手不能太重,因为后面肯定有更恐怖的。第二,是更恐怖时刻出现,价格跌不动了。这时坏消息再出来,价格不再下跌,这是很强烈的见底信号。第三,先行指标改善,这是最重要的。一般来讲,分批建仓中,60%的仓位应该放在第三阶段,前面两个步骤基本上可以保证在熊市里建仓是在比较底部的区域。”

2019年投资和避“雷”指南

“现在大家一致预期明年上半年困难比较多,下半年会更好。但一致预期基本上都是错的,这已经被验证了无数次。”和聚投资首席策略师黄弢直言。

在他看来,从上述角度推演,明年资本市场有两种可能,一是明年上半年不行,下半年可能继续不行;二是明年上半年某个时间点,市场可能提前好起来。“当然,这是一个宏观的推演,最终要落实到行业基础配置和个股配置。我们会立足于找处于偏扩张周期的行业,也要注意有估值的安全边际。具体行业上看,我看好以石油、石化产业链以及往下延伸的相关投资机会,这些领域细分产品非常多,不同产品和宏观紧密度、相关度都不一致;其次,我看好新能源方向的机会,因为从行业成长的纬度来看,新能源可能是未来最确定也是增量最大的行业。在经过今年一年新能源整体政策的低预期、行业低预期、行业格局重整之后,很多公司安全边际出来了。因此,明年,我们会在市场相对低预期和行业成长性相对比较确定的情况下,挖掘一些个股机会。”黄弢表示。

中阅资本总经理孙建波认为明年风险可能没有那么大,机会会更多。因为很多风险已经认识到了,市场又处于估值低位,而便宜就是最安全的价值和最好的投资机会。他同样看好新能源行业的投资机会。“一旦一个科技消费品使用渗透率超过10%,这个行业会迅速扩张。新能源车2018年已经接近4%的销售占比了。我想2019年超过6%、2020超过10%,应该不困难。一旦新能源车的销售超过10%,后面很可能很快就是20%、50%,甚至更多,所以新能源对未来世界的改变一定会超越我们所有人的想象。”

亿峰资产创始人林胜华表示“从商品的角度来说,目前市场还是偏积极的方向。贸易摩擦对我国干扰很大,但现在有缓和的迹象。”

鹰潭滨风投资投资总监胡一栋认为,明年资本市场估值会逐渐回升。“中美关系从贸易自由、合作共赢,变成了相互竞争、局部摩擦。今年只是贸易摩擦的第一年,大家还不习惯这种摩擦,资本市场反应也很剧烈,我们从来没有低估这个风险。但一边发展、一边制约、竞争可能是以后的长期节奏,大家慢慢会习惯,到时候资本市场的估值也会慢慢恢复、提升。”

他同时提醒投资者,2015年的“雷”还没有爆完。“2015年发行了一批质地不怎么好的信用债,今年爆了一批,还没有爆完,明年一季度还会持续爆。因此,明年一季度还是要小心,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好一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