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国有银行齐参投 第四范式靠什么赢得这么多机构投资

胡群2018-12-19 19: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银行业的数字革命越来越激烈,而中国银行业正通过自我提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及投资金融科技科技等越来越多的方式开展金融科技。

12月9日,第四范式披露已于近期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新、启迪、保利、三峡、中信、农银、交银等战略股东,红杉中国继续追加投资。本轮新晋投资方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与第四范式B轮投资股东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同属国有银行,第四范式成为国有银行联合投资的唯一科技类公司。

“金融科技公司呈现爆炸式增长,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到这个板块。”《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显示,金融科技板块的风险资本投资从2013年的32亿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308亿元美元(仅前十个月)。不少金融机构以投资者身份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并通过合作实现协同效应。

银行系独角兽

第四范式宣布C轮融资金额超过10亿元,估值约12亿美金。今年初,完成B+轮融资,并同时宣布获得来自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三家国有银行及所属基金的联合战略投资。

与其他金融科技不同的是,由于工农中建交等国有银行名列股东方,第四范式已成为银行系的金融科技独角兽。

近年,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公司挟数字科技涌入支付、消费金融等领域,互联网金融机构迅速抢占客户等“内忧外患”之下,银行或与互联网公司开展合作,如工农中建等银行与京东、百度、腾讯、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直接开设科技子公司探索“金融+科技”新业态,如民生银行之于民生科技、建设银行之于建信金融科技,乃至中信银行之于百信银行;或通过用风投或私募的形式布局金融科技,如工农中建交之于第四范式。

“全球领先银行不约而同采取了转型战略+创新的双轨战略。”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

在转型战略中,以客户为中心推动传统业务全面变革,主要表现为推动对公、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转型,着力发展高效、轻资本的而业务模式;拉动银行各条业务线之间的充分协同,形成合力等。

在创新战略中,以科技及数据引领全面数字化布局,主要表现为全面数字化、拥抱金融科技、数据驱动及科技引领、建立创新组织。

第四范式吸引力何在?

五家国有银行投资同一家科技公司,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成立于2015年初的第四范式,是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完成超过2000个AI落地案例,服务领域包括金融、医疗、政府、能源、零售、媒体等。

以金融领域为例,第四范式与多家银行携手,深入底层系统共建AI应用体系,以持久化、自主化为AI应用目标,推动银行从以流程为主的规则系统,升级为以高维机器学习模型为主的实时智能决策系统,从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目前,第四范式服务的金融机构资产总规模超过50万亿。

在今年6月20日,第四范式发布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并与中关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现场,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作为AI技术与服务的提供商,已经帮助很多金融机构提升经营能力。金融行业与科技行业一样,都是其他行业的服务者与赋能者,未来我们希望通过‘AI+金融’的一体化服务模式,让金融和科技联合赋能其他行业的转型升级。此次发布的供应链‘AI+金融’服务平台,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构建以数据为护城河、以资本为助推器的产融服务生态圈。”

未来企业的竞争将会是数据规模的竞争、计算能力的竞争。虽然中国银行业的科技能力正在加强,但放眼全球,领先银行早已开始了数字化之旅。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介绍:“我们看到全球领先银行投入税前利润的17-20%用于数字化银行的改造和金融科技银行的布局,这些银行均已收获了显著成效。”

针对本轮融资,第四范式创始人&CEO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业务版图已经从金融扩展到医疗、政府、能源、零售、媒体等领域,我们将继续加强在技术和平台上的投入,加速AI通用平台在各行业的拓展和规模化落地应用,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前银行业探索开放银行,试图从金融领域到更为广阔生态,从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迈进,未来将更多依靠科技的力量。

“未来5年将是国内银行业群雄争霸的关键分水岭。我们相信只有那些真正将数字化与创新融入基因的银行,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兼麦肯锡中国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