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大规模减税降费 较大幅度增加专项债券

杜涛2018-12-21 17: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21日,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2018年全国财政赤字率目标下调至2.6%,同时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务的新增计划提高到13500亿元(2017年为8000亿元)。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加力提效是指加大力度提高质量和效率,加大力度主要是减税降费的力度加大,增加基出设施建设 投资力度。提高效率,则是要看实际效果,尤其是在投资方面,方式和项目质量和管理都要比以前好,也就是说既要把事情做了,还要规范有效率。

“加大专项债券发行规模,意味着也是要加大投资力度,规范的发行专项债券来满足地方政府进行经济建设的需要。”冯俏彬告诉记者。

对于减税降费,最高层以及财税部门领导从8月至12月,一直在强调未来会进行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就在1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瑞标在北京表示围绕减税降负深入推进税制改革,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研究推出新一轮更大规模、实质性、普惠性的减税降负措施,进一步促进税负公平,鼓励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推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