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

张文扬2018-12-21 18: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2月21日,新华社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要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保护外商在华合法权益特别是知识产权,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有关“市场准入”等问题一直是在华外资企业讨论的重点。不久前,中国欧盟商会曾发布《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18/2019》的报告,探讨上述问题。

外资企业正在看到中国的进步。12月18日,据中国英国商会发布的第一份针对在华英资企业的调查报告《英国公司在中国:会员意见调查》指出,会员企业普遍反映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正在得到改善。这些问题持续性的监管和改善将同时有利于中国企业与在华英资企业。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也表示,中国在环保、消费品和医疗保健以及地方营商环境得到了改善;此外,金融服务、汽车、造船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外资企业提出的长期发展建议也得到了采纳;有关部门还颁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这些举措受到了欧洲企业的欢迎。

“期待中国建立一个更公平,更充满竞争力的商业环境,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外国投资。”何墨池表示,建立一个以平等互惠为基础,开放和公平的市场将会缓解争端,并引领中国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会议还指出,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