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造强国”为明年七项任务之首

李紫宸2018-12-21 20: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消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了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当前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这是对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侧重点的八字要诀,对照去年,同样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则是“破”(破除无效供给、处置僵尸企业)、“立”(培育新动能)、“降”(降低各项成本)三个字。

具体看,八字要诀中,“巩固”是指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这里指的是三个任务: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增强”是指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提升”是指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畅通”则是指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形成国内市场和生产主体、经济增长和就业扩大、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可以明确的是:第一,2019年将要对一些新的过剩行业实施去产能政策;第二,本次会议在年中的基础上再次强调了加大基建补短板力度;第三,会议再次强调了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在本次经济工作会议上确定的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中,第一条就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这凸显了国家对于发展制造业的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态度。

从本次会议的全部内容来看,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降低营商成本等工作要求,无不指向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更多、更大力度的支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