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已成格力电器新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即将揭晓是否连任董事长

李华清2019-01-01 22: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月1日晚间,格力电器(000651.SZ)公告了第十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的决议,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推荐董明珠、黄辉、望靖东、张伟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推荐张军督、郭书战为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格力电器第十届董事会推荐刘姝威、邢子文、王晓华为第十一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至此,格力电器第十一届董事会候选人的名单产生。

格力电器称,独立董事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和独立性尚需经深交所备案无异议,股东大会方可进行表决,公司将于1月16日召开2019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选举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的议案。

延迟了7个月左右,格力电器终于是要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第十届董事会成员于2015年6月1日召开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选出,当时股东大会选举了董明珠、孟祥凯、叶志雄、黄辉、张军督、徐自发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选举了王如竹、郭杨、卢馨为第十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而郭杨于2018年12月24日离任独立董事、徐自发于2017年10月26日离任董事、孟祥凯于2016年11月22日离任董事,目前第十届董事会的成员只有6人。

按照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董事的任期为三年,第十届董事会实则在2018年5月31日任期满,但当时格力电器以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未完成为由,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工作延期,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相应顺延。

董明珠能成为新一届董事会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意味着,董明珠依然有可能成为新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

格力电器的公司章程写明:“董事会设董事长一人,副董事长一人。董事长和副董事长由董事会以全体董事的过半数选举产生。”

回顾第十届董事会成员的产生过程,2015年6月1日选举出第十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为第十届董事会董事,当天董明珠主持召开第十届一次董事会会议,9名董事全票同意选举董明珠为董事长,那是董明珠第一次连任董事长。自2012年5月25日起至今,董明珠都是格力电器的董事长。

不出意外的话,新一届董事会成员选举结束后,董事长人选也很快确定,即将揭晓董明珠是否能继续连任董事长。

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中,董明珠、黄辉、望靖东三人持有格力电器股票。早在2018年,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若董明珠不能连任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黄辉是极有可能接班的人选。

黄辉和董明珠一样,都是从2012年5月25日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至今,也都是格力电器大股东所推荐的人选。黄辉目前是格力电器董事和执行总裁。

黄辉的个人简历显示,2000年8月~2014年5月,任格力电器副总裁,2014年6月~2017年8月,任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2017年8月至今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2007年5月~2017年8月,任格力电器总工程师,2012年5月至今任公司董事,兼任格力大金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