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内新生儿大跌15%-20% 传祺GM6如何在家用MPV市场海中淘金?

高飞昌2019-01-04 10: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优秀的企业满足需求,而成功的企业将创造市场。”广汽传祺用这句话来表达对GM6的信心,但这也揭示出传祺GM6所面对的是一个尚不明确的市场——家用MPV这个市场真的能够“被创造”出来,还是真实地存在?

1月2日,也是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汽车圈“新年第一款新车发布会”的风头被广汽传祺GM6抢走。当天广汽乘用车在海南三亚发布了一款家用MPV新车传祺GM6,该车市场指导价是10.98-15.98万元,共包括10个不同配置车型。

一年前,同样是在三亚,广汽传祺的首款商务MPV车型GM8上市。连续两年推出两款MPV,可以看出广汽传祺在奋力补齐自身的MPV产品线。身为国内新晋自主品牌的代表,广汽传祺近几年发展神速,截至目前已经在轿车、SUV和新能源三大板块做了相对全面的产品布局,如今又快速加码MPV,由此已成为国内产品线最全的自主品牌。

广汽传祺GM6这款新车有着诸多看点,出自广汽研究院副院长张帆之手的设计在业内已得到认可,GM6的外观视觉时尚大气,车身轴距达2810mm同级领先,车身宽1860mm,号称“宽享”;内饰方面双12.3英寸的全彩液晶一体化大屏尤其夺人眼球;配置方面采用了祺云AI智慧互联系统等多项科技配置和主被动安全配置;动力总成方面则搭载传祺的1.5T四缸发动机与爱信6AT变速器的组合。

如果就产品力而言,广汽传祺GM6不失为一款有实力的自主新车。然而问题在于,当前国内车市真的需要一款家用MPV吗?

从市场大环境来看,目前并不是一个加码MPV的好时候。从2017年起,国内MPV市场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大幅下滑。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国内MPV市场销量为14.1万辆,同比下跌30.3%,1-11月累计销量150.9万辆,同比下跌15.3%,MPV的跌幅超过同期轿车与SUV的跌幅,“领跌”整个汽车市场。

另一方面,近两年行业内新增的MPV新车并不在少数。合资品牌当中有别克GL6,自主品牌中有长安凌轩、宝骏360、欧尚科尚、上汽大通G10、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等全新车型的上市或亮相。如前所言,MPV市场未火先衰,而车企又推出如此之多的新品,这一矛盾短期内将难以化解。

长期以来,国内MPV市场都处于“两级分化”的状态。一端是丰田埃尔法、奔驰商务车等高端进口商务车,以及别克GL8、本田艾力绅/奥德赛、大众途安等合资商务车组成的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阵营,这些以商务功能为主的MPV销路可观,别克GL8长期独霸商务车市场。另一端是由面包车改装而来的“货车型MPV”,主要以五菱宏光、宝骏730/360、长安欧诺、华晨金杯、东风风行系列等10万元以下的自主品牌车型为代表,其中五菱宏光长期独霸低端MPV市场。

如此,介于低端与中高端中间地带的MPV产品显得相对缺乏,即定价10-20万元的区间目前还少有产品布局,而这一块市场被看作是一个好机会。有分析认为,近年来MPV市场的衰退实际上与市场本身的结构性调整有关,大量的低端MPV正在被淘汰,而高品质MPV将受到青睐,中高端MPV将是一个新的蓝海。

从这个角度来看,广汽传祺GM6是自主品牌中少有的一款冲击10-15万元家用MPV市场的新车,其所面对的市场可以看作是一个蓝海。但这个蓝海会有多大却不一定。已经率先上市的别克GL6同样是一款家用MPV,但该车2018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不过3.23万辆,也即月均3000余辆,远远不如GL8同期的市场表现。截至目前自主家用MPV当中只有比亚迪宋MAX表现尚可,其2018年前11个月实现13.05万辆,不过该车价格相对便宜,主打10万元级别。别克GL6与比亚迪宋MAX的例子说明,家用MPV市场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大。

此前国内汽车厂家普遍认为二胎政策与MPV有关联,是二胎政策带动了MPV的消费。但最近相关社会学研究显示,2018年国内新生儿数量只有1500万人,比2017年出现15%-20%的下降,这表明二胎政策没有导致新生儿数量暴增,反而是越来越少。由此揭示的问题是,为迎合二胎政策而来的MPV是否真的具备市场根基?当前MPV的市场衰退表现基本宣告此前车企押宝MPV的判断存在失误,因此包括传祺GM6在内的一众家用MPV,若想要撬动消费者的心,将会面临一个长期而艰难的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