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出任蒙牛董事会主席

阿茹汗2019-01-07 21: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1月7日晚间,蒙牛发布上市公司公告称,于旭波将担任该公司董事会主席。于旭波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分析人士称,对于蒙牛而言,这属于正常的人事变动。作为蒙牛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对于蒙牛冲击2020年“双千亿”目标的背后支撑作用不会发生改变。

公告显示,马建平已经辞任蒙牛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及战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的职务,接替他的是于旭波。

蒙牛公告介绍,52岁的于旭波于1988年加入中粮集团,并于2007年4月起担任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事实上,于旭波曾担任蒙牛非执行董事至2016年9月,并担任现代牧业飞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至2017年3月。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蒙牛的此次任命事实上只是内部正常的人事调整。一位了解蒙牛的行业人士介绍,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对于蒙牛而言,更多的扮演财务管理者的角色。蒙牛公司层面的经营管理放手给了总裁卢敏放。

蒙牛现任掌舵人卢敏放于2016年接手总裁职务。在此之前,他曾担任蒙牛控股的雅士利集团总裁。在加入雅士利之前,他曾在多家跨国企业任职,包括担任达能早期生命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主席职务,并在美国通用电气及强生(中国)担任过管理职务。

卢敏放执掌的这些年,蒙牛在战略层面也有了一些变化。例如2017年,蒙牛进行了组织架构和新业务部制改革,打造常温,低温,奶粉,冰品等独立专业化业务板块。

近几年蒙牛的大事件也是围绕加强这几个板块来展开的。例如,就在2018年年底,蒙牛收购了中国圣牧旗下公司51%的股权,并接手中国圣牧有机液态奶的终端销售。这一举措也被看作是蒙牛强化优质原奶、有机奶源的布局。

此前,多位乳制品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蒙牛而言,强化并购,扩大布局,其背后拥有来自大股东中粮集团的后盾。

据悉,2017年蒙牛提出“双千亿”目标,即2020年蒙牛销售额达到千亿,市值达到千亿,2019年也将成为向“双千亿”迈进的关键年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