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发布2018年读书报告:中国人平均比去年多读了一本书

任晓宁2019-01-08 19: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月8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读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的阅读人口接近3000万。并且,在淘宝、天猫、闲鱼、阿里文学等平台上买书和读书的人,人均购买纸质书达到5.5本,这意味着中国人在2018年平均每人多读了一本书。

2018年4月公布的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6本。

阿里巴巴分析,国民阅读量的增加,得益于购书渠道的便捷以及电子书的普及。这与此前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的结论相似。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当前网购已经成为中国人买书的主要渠道,网购渠道包括亚马逊、京东、天猫等。阿里巴巴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上售出的图书超过10亿册,全国所有零售卖出的纸质书之中,每卖出3本,就有一本是在天猫购买的。另据天猫读书APP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上线至今,电子书订单总量超2500万单,由电子书所组成的手机移动图书馆正在成为国民文化消费的标配场景。

来自阿里巴巴的图书数据显示, 2018年新增阅读人口接近3000万,增长主力来自于90后和00后人群。

相比年长的读书人,90后与00后更喜欢电子书。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中国人读书报告显示,选择电子阅读的读者群中有46%为90后。在天猫读书APP中,18-34岁的用户超过6成。女性读者占比65%远超男性。本科学历以上用户超过70%。而每晚21点到23点则是手机读书的高峰时段。

在读书的内容上,不同年龄段也是个有特色。80后的人群,买的最多的是各类育儿和教辅书,对孩子的教育成为生活重点;90后的人群,英语与公务员考试教材,则是最受欢迎的图书;00后人群,在买英语四六级考试教材的同时,也爱买青春小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