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城市文化创造力的N种打开方式

孟良2019-01-13 16: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孟良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是一个城市创造力的源泉。1月12日下午,南方周末N-TALK首个城市专场在成都举行,这是一个来自文学、建筑、音乐、戏剧界知名文化人和有趣灵魂思维碰撞的过程。

为什么是成都?

成都是最具创造力的文化名城之一。“自古文宗出巴蜀”,成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大古都。这里拥有4500年的文明史,2300年的建城史,千年以来城址不迁、城名不改。

这里不仅休闲文化闻名于世,深厚的文化根基持续焕发着活力。

成都现有各类书店和图书发行机构超过了3400多家,成功加冕了2017年中国书店之都和中国数字阅读十大城市之首。成都持续五年是中国电影票房总量最高的五个城市之一,拥有158家博物馆,两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成都已经成为备受赞誉的音乐之都、博物馆之都、非遗之都。

2018年,全国首个新文创领域城市排行《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报告(2018)》指出,综合来看,成都的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位列全国第一。

文化孕育创造力,成都是最好的例证。

2015年,《王者荣耀》的制作团队——天美工作室在此诞生,其开发团队成员黄蓝枭就曾表示,休闲自在的成都给团队客服研发困难的环境,深厚的区域文化也给游戏本身贡献了文化素材。

“开放、包容”的成都已经成为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成都成为海归创业第三喜爱的城市。

看中成都文化创造力的是不只是南方周末的N-TALK。2018年,世界文化名城大会、蓬皮杜“全球都市”国际艺术双年展、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等国际文化盛会先后落地成都,给成都当地文化增添了活力和视野。

可以说,巴蜀名城孕育出的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正在成为推动成都繁荣发展的最深层的力量。

未来的独立音乐之都

民谣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让悠闲舒适的天府再次成为街头巷议的话题。事实上,成都“音乐之都”的美称由来以久。在南方周末N-TALK现场, 原华纳唱片中国区总裁许晓峰就认为,近十几年,成都因为诞生了李宇春、张靓颖、谭维维等著名歌手,成为音乐之城。

下一步,成都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走出城市的特色,实现持续性发展。许晓峰认为,破题的关键在于独立音乐人,成都发展独立音乐有着得天独厚的四个优势。“政府大力支持为独立音乐提供了优渥的环境土壤;大量的酒吧和live house为独立音乐发展提供了表演空间;川音等高校为发展独立音乐提供了人才系统;仙人掌、春浪等音乐节为独立音乐发展提供了大量平台。”

的确如此,成都的音乐产业已经蓬勃发展。2017年,成都市音乐产业市场总收入达326.95亿元,较2016年增长18.4%。《2017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城市篇)》表明,成都市城市音乐产业行政支持度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城市音乐产业发展综合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仅次于广州。

“十年之内,成都必将成为中国的独立音乐之都。”许晓峰表示,新的一年,他会与团队在成都做出更多的音乐尝试。

想为“音乐之都”成都增添个性和色彩的还有音乐创作人陈彼得,“成都是我生命夜空中永远闪烁的超级巨星。”出生于成都的他表示,“每一座城, 都有属于自己的歌,而我还欠成都一首歌。”为此,陈彼得将新创作的《游子吟》献给故乡成都。

成都给人创造的力量

土生土长的母亲让陈彼得发现,成都方言的形容词很丰富,事实上,充满魅力的成都方言不仅孕育音乐创作人,也是作家成长的温床。

在南方周末N-TALK现场,作家桑格格表示,自己的第一本著作《小时候》回忆的正是在成都的点点滴滴,“我离开成都才知道成都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

桑格格认为,一个地方文化不是一个普世性的东西,但是有一种独特和其带有的生命力撬动写作者的理解。“我就是用这种标准挑选成都方言写到小说里。”

如今,对于平均每年来成都三、四次的唐克扬来说,1995年,第一次来到成都,就让他对成都印象深刻,并在大学毕业时来到了成都。

如今,他是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建筑设计师,并在艺术界被称为“跨界高手”。在他看来,城市,是建筑、艺术、文学、工程的综合体,包含着无限的可能性。而建筑作为城市景观的重要部分,对生活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喜欢成都,是我对成都最真实的感受。”

对于城市人来说,戏剧意味着什么?这是戏剧导演、“非常林奕华”剧团创办人兼艺术总监在林奕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林奕华认为,现代戏剧重视导演手法,其实,手法本身就是导演自觉的提炼。通过导演的提炼,生活的复杂性与人的复杂性逐渐在戏剧中被抽丝剥茧,而观众则在看戏的过程中,开始逐渐了解自己。

十年前,他带领《生活与生存》来到成都,并在南方周末N-TALK的演讲前拍摄了太古里的一段视频,他说;“太古里就是全球化地下地球村里面其中一个村,让人得到欲望投射的满足。”

五位来自文学、建筑、音乐、戏剧的文化大师在成都的讨论激发了文化界对成都新的认知。正如本次N-TALK的主办方南方周末的张菁所说,不管是近年来成都开放、包容的国际姿态,还是不断生长、融合的生活美学,亦或是丰富、独特的文创优势,都一点点融入了城市的细微肌理。正是这样的土壤,才培育出生生不息的创造力,带给人们触手可及的幸福感。“于是今天在这里我们找到了成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