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成乡村创业的重要媒介 快手称不会强行改变“土味”

赵喆2019-01-15 1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赵喆 快手、抖音这两个短视频领域的翘楚,外界有“抖音是城里人的聚集地,快手是农村人的广场”的说法,二者在用户的争夺上,也有着各自的主战场。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1月14日快手第二期幸福乡村创业学院上发现,23位乡村带头人此次获得入选,他们分别来自农业创业、文旅创业、非遗传承和生态创业四个领域,加上首届的20人,第二期入学清华园参加培训的共有43位快手网红老铁。

就快手而言,其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有着较为稳定和广泛的市场。在抖音打造了一批“城市网红”之后,快手则利用其用户来源的地域优势,进一步发力乡村市场。据快手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现有的832个贫困县中,月活用户超过375万人,快手活跃用户约为20%。

农村在农产品、生态、旅游等方面存在着亟待挖掘的巨大潜力,随着农村互联网的普及,乡村也因此成为创业“蓝海”。搭载互联网这一媒介,通过短视频,乡村创业者可以更好地宣传自己的产品。据快手公开披露数据显示,在农村中,2018年共有超过1600万人通过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340余万人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区。

短视频APP操作的简单性、覆盖面的广泛性,使农民能够通过短视频做起自媒体,推销自己和产品。实践证明,短视频的确助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如第一期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的带头人在2018年(7月-11月)创造了超1000万的产业总值,直接带动逾500户贫困户增收和创造超过50个村民就业岗位。

不过,快手短视频内容被质疑“土味文化”,而非乡村文化。对此,陈思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快手)不希望按照一线审美去做,反而希望能够保证他们原生态的特性,他们展现的是真实的自己,有自己的特点,这也是吸引流量和关注的重要原因。我们(快手)不会去强加人设。”

快手成立于2011年,起初主推制作与分享GIF图片的APP,2012年转型为短视频社区。随着短视频市场的发展与成熟,大小巨头纷纷加入,开启夺取流量之战。快手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抖音,当前快手拥有超过1.6亿日活用户,抖音则拥有逾2亿的日活用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