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张玉良:2019年楼市有望出现反弹

谢敏敏2019-01-15 18: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月1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8年经营业绩,2018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75亿元,回款2968亿元,回款率达到7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10亿元,归母净利润117亿元。

作为一家多元化房地产开发企业,绿地曾明确提出万亿目标。虽然销售额没有达到万亿规模,但是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绿地控股集团总资产达到10037亿元。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中国经济仍将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很多政策口径较2018年将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和调整。房地产调控结构性松动的预期比较强烈,随着部分地区房价地价泡沫有所挤出,市场景气度有望出现一定反弹。

这也显示了绿地中国房地产的信心依然十足,这也是绿地冲击万亿目标的底气所在。

在拿地方面,绿地继续保持激进态势。全年获取了118个项目,新增土地计容建筑面积4852万平方米,总地价917亿元,新增货值约4541亿元,其中住宅占比75%,非住宅占比25%。

在获取新项目方面,绿地明显区别于其它房企。主要以包括特色小镇和高铁新城在内的重大项目为主。按照绿地规划,未来重大项目占比达到20%,而业绩贡献率将达到80%。

2018年绿地先后获取了安徽宿州、广东阳江、重庆万州、湖南长沙、江西赣州、湖北咸宁、四川宜宾等近20个高铁商务区项目,在其全年新增土储中,高铁新城项目占比超过30%。

张玉良表示,在当前城镇化模式下,部分省会城市和成长性地区大概率率先反弹回升。2019年,绿地将重点聚焦二线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及成长性地区。而部分缺乏人口及产业支撑的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将面临挑战。

2018年是绿地就实施去库存策略重要的一年,全年累计通过去库存销售1280亿元。业绩贡献度达到3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