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金控甩卖广州证券内情:广州证券盈利下降影响持续盈利能力

邹晨辉2019-01-19 14: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1月18日A股收盘,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987.SZ、下称“越秀金控”)股价报收8.52元/股,总市值235亿元。

此前,这家广州市国资委控股的国内首个地方金控平台因收购广州证券又旋即将广州证券100%股权出售引起市场关注。

根据越秀金控2016年12月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及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称,拟受让广州证券32.7650%的少数股权。

2017年2月,越秀金控披露了修订后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及关联交易报告书》谈及为何收购广州证券时称,一度寄望收购广州证券少数股权能够提升广州金控持续盈利能力,强化越秀金控以证券为核心的金融控股上市平台形象。

越秀金控在上述《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及关联交易报告书》中称,收购广州证券的少数股东股权能够提升越秀金控的持续盈利能力;有利于推动广州证券的资本规模迅速做大,尽快实现成为国内一流券商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强化越秀金控以证券为核心的金融控股上市平台形象,提升估值水平和整体实力;有利于建立更加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优化越秀金控股权结构、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但在越秀金控对标的资产广州证券32.765%少数股权在2018年10月完成过户后,几个月后便于2019年1月10日发布公告称,拟将广州证券100%股权出售,这让市场人士颇感意外。

为此,越秀金控在1月10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本次出售广州证券100%股权的必要性、合理性等问题。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投投资者问到,越秀金控为何要出售广州证券?这次出售广州证券议案能否通过深交所询问涵?

1月18日,越秀金控回复深交所,阐述了甩卖广州证券的内情。

越秀金控表示,受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广州证券2017年以来盈利下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越秀金控的持续盈利能力。

2017年以来,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导致证券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波动。2017年初上证综指为3,135.92点,2018年1月30日上证综指达到近两年的高点3587.03点,2018年10月19日上证综指跌至近年来的低点2449.20点。证券公司经营业绩与证券市场走势密切相关,近两年来,证券公司尤其是中小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普遍下滑。根据WIND统计数据,上市券商2017年平均营业收入水平与2016年基本持平、平均盈利能力较2016年小幅下滑,但近十家中小券商净利润下滑超过30%;从上市券商最近披露的月报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利润下滑的上市券商预计超过90%,2018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下滑。

受证券市场大幅波动影响,广州证券盈利下降。最近两年一期,广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9.45亿元、17.43亿元和23.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64亿元、2.39亿元和-1.84亿元。受广州证券业绩亏损影响,越秀金控2018年1-9月的归母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下降38.81%。

此外,越秀金控认为,推动广州证券资本规模迅速做大的目标没有实现。根据越秀金控于2016年12月披露的前次重组方案,上市公司收购广州证券少数股权的同时拟配套募集资金50亿元,扣除用于支付少数股权现金对价5亿元及中介机构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资本金。受再融资新政影响,并基于交易各方综合考虑,前次重组方案最终取消了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资本金的配套募集资金。近两年来,由于收购广州证券少数股权项目一直到2018年10月才完成,越秀金控亦未能通过资本市场募集广州证券业务发展所必需的资本金。同时,一行两会在2018年出台的最新监管政策要求,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必须为自有资金。上述情况客观上导致了越秀金控无法达成“推动广州证券的资本规模迅速做大,尽快实现成为国内一流券商的战略目标”。

越秀金控还称,广州证券在越秀金控当中的核心地位没有得到体现,由于广州证券盈利下降,而越秀租赁、广州资产、越秀产业基金等业务发展态势良好、盈利逐年提升,因此,广州证券在越秀金控的核心地位未得到体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