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否后润达医疗终止22亿元定增 实控人股权质押率超7成

张晓晖2019-01-23 1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9年1月22日,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03108.SH,下称“润达医疗”)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关于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

润达医疗原本计划通过向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以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其合法持有的苏州润赢 70%股权、上海润林 70%股权、杭州怡丹 25%股权、上海伟康 60%股权及上海瑞美 55%股权。 这部分交易估值为16.65亿元人民币。

同时,润达医疗拟向不超过 10 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 5.35亿元人民币。

整个润达医疗的重大资产重组合计为22亿元。然而此方案遭到了中国证监会的否决。

2018 年 12 月 26 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以下简称“并购重组委”)2018 年第 70 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润达医疗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并购重组委审核通过。

2019 年 1 月 11 日,润达医疗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不予核准上海润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宁波睿晨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决定》(证监许可[2019]22 号)。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作出不予核准的决定。

对于润达医疗的22亿元定增方案,证监会官网给出不予审核通过的理由是:根据申请材料,并购重组委认为,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有关改制及国有产权变动、内控和业务合规性的信息披露不充分,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27号)第四条、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有关规定。

1月22日,润达医疗董事会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润达医疗的实际控制人朱文怡、刘辉(母子关系)方面,由于股价下挫严重,润达医疗实际控制人的股权质押率已经上升至70%以上。

有投资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上证e互动平台发出质疑:“请问控股股东质押了80%的股份,融资到的资金拿去投资了什么项目?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控股股东有没有被强制平仓的风险?”

对此,润达医疗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的用途是参与润达医疗2016年定增6亿、质押融资利息。质押率上升的原因是股市低迷,股价下跌后用股票补仓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将控制目前的质押率,甚至适时降低质押率。

此外,公司股票增持计划也在延期——原计划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刘辉先生、董事兼副总经理仝文斌先生、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陆晓艳女士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 6 个月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增持公司股份,拟增持股份的金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 2,000 万元,不高于人民币 4,000 万元。增持方目前只增持了1047万元,

如今,该增持计划决定延期六个月。

2019年1月22日,润达医疗收报每股7.02元,总市值约4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