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屏能否成为乡村振兴之钥?

程海瑞2019-01-23 16: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海瑞  近日,“智•遇未来 ‘乡村第三屏’合作伙伴峰会 2019”在京举行。

同时,蓝海•综合服务开放平台也首次前亮相并全面启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第三屏这一硬件智能设备综合服务开放平台主要提供乡村智能社区服务方式,并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农村互联生态系统,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普惠互联网服务。

根据CNNIC最新数据显示,截至 2018 年 6 月,我国农村网民占比为 26.3%, 规模为 2.11 亿。农村互联网的发展使电商平台纷纷瞄准这一市场,这几年农村电商风生水起,成为乡村扶贫、缩小城乡生活水平强有力助力。

如何运用互联网系统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新型的智慧型未来乡村?第三屏似乎提供了一个思路。

新农人

中国有4亿人生活在农村,纯农村居民,以从事农业或非农业劳动为生。“而乡村地区的手机拥有率很高,相当于一个家庭是4.47部手机,其实有的人甚至有两部手机,而智能化手机大概是47%。”零点有数公用事业与三农事业部研究总监姚文慧在这一数据上继续提出需要思考的问题-----怎样用信息化提供服务内容去弥合城乡之间差距?

通过移动端微博扶贫的例子或许给出了答案。“除了阶段性的解决滞销问题,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开始利用社交媒体、新媒体打造自己农产品的品牌。从明星名人代言,到微博的资源曝光,再到引入电商,很多社群电商已经开始加入到农产品上行的通路。”新浪扶贫办公室副主任李峥嵘表示,针对培养新农人,通过整体的资源流量的支持,从线上到线下的培训,围绕社交加电商的模式,围绕农品上行的方法包括农产品产品的打造,如何去做“三农”的网红自媒体,如何在新媒体平台如头条、微信上构建农产品的新媒体营销矩阵。

此外,移动互联网对于新型农民的赋能是乡村振兴重要引擎,而乡村的日渐发展也倒逼出各种服务于新型乡村的商业模式。

新乡村

致力于打造符合农村的生活服务场景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乡村第三屏智能终端设备也是助力智慧型未来乡村的尝试。

据供销e家综合服务公司总经理闫岩介绍,截止到目前,乡村第三屏在全国整体签约一万一千多台,其中已经确定投放7339台设备,已经激活运营3000多台,在12个省全面铺设,其中在6个省份优质区域基本上全覆盖。

“第三屏提供了一个思考,在农村要建立一种新的分布渠道,渠道的厉害之处在于商品在另一端城市,这就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零点有数集团董事长袁岳针对这一电商服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当前,这一服务平台已聚合便民生活、乡村文娱、金融理财、乡村健康、政府惠农、农事服务、教育培训等七大业务板块近30余项农村生活服务内容,为建设未来智能化农村社区提供范例。

构建全国乡村互联互通的综合服务高速通道,汇聚优质产业资源下沉至农村市场,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价值链闭环。为农村提供便捷的数字化智能服务,也许就是打造未来新型智慧乡村应该思考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