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建章:中国正面临人口危机 老龄化程度或超30年前的日本

张恒2019-01-24 16: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自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公布2018年中国人口数据以来,人口问题再次受到普遍关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1月23日在“解读人口数据:渐行渐近的人口危机”中国人口数据解读及政策建议研讨会上认为,中国人口的问题已经是危机,而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可能会超过30年前的日本,甚至中国人口的严峻程度是最高的。不解决人口问题,2060年中国GDP将比2040年倒退30%。

国家统计局1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2018年中国出生人口1523万人,与2017年的1723万人相比,整整减少了200万人;与2016年的1786万人比较,减少263万人。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创新高,劳动人口数量也首次出现下降。

“我一直是从整体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从创新力的角度来看待人口问题。”梁建章说,创新力是未来决定一个经济体成功与否的关键,而决定创新力的是人口数量、人口质量、内部交流量和外部交流量。通过公式推算可得,中国的创新力实际上比美国差一些,总体来说已经和欧洲在同一个水平。但是如果不解决出生人口下降问题,创新力会大幅度倒退,2060年中国GDP将比2040年倒退30%。

按照梁建章的推算,人口的危机实际上有20年的潜伏期。虽然听起来没有那么严重,但是这个潜伏期是必然会发生的。“所以创新力要算2060年,如果我们无所作为的话,没有推出强有力的鼓励生育的政策,中国的人口肯定是会越来越少,新出口的人生会越来越少,到2060年可能只有13亿人”。关键是13亿人里面老人的寿命还是会增加的,年轻人口的比例会下降10%到20%,人口质量会打一个折扣,这就相当于只有9亿人,而不是13亿人。如果交流强度没有什么太大变化的话,实际上中国的创新指数到2060年反而是倒退了,2040年可能是个高峰,20年以后反而进入倒退,很像90年代的日本,到了高峰以后,到现在20多年时间是一个倒退期,创新指数从300多倒退到200多。

梁建章认为,之所以说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可能会超过30年前的日本,甚至中国人口的严峻程度实际上是最高的,是因为中国有影响生育率的三个重要的因素,这三个因素糟糕的程度是世界上最高的。中国妇女面临着就业机会成本高、子女教育负担重、房价高三座大山。根据推算,中国的生育率是世界上最低的,中国的大城市的生育率已经下降到了0.6、0.7,比日本低得多,香港、台湾地区的生育率比其他国家都要低,中国大城市比香港、台湾地区的生育率还要低。

“我们必须现在行动,具体政策层面我们需要几个放开,放开和鼓励生育,放开和增加教育供给,放开高房价地区的土地供应跟户籍,还有放开和促进对外交流。我希望看到的是到2060年,当我90岁的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60%,而不仅仅是20%。”梁建章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