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秀接盘ST慧球 新浪为控股人之一

冼嘉琪2019-01-25 12: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ST慧球(股票代码:600556)1月24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瑞莱嘉誉此前与天下秀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公司46,040,05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66%转让给天下秀。协议转让股份已于1月24日完成了过户登记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天下秀,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新浪集团和李檬。

1月25日,ST慧球开盘涨停,报6.90元,市值27.24亿,涨幅5.02%。

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并购重组不断被松绑,一度遭严监管、跌至冰点的借壳市场也逐步回暖。自2018年10月下旬,“带帽”股便展开了一波强势上涨的行情,ST慧球也曾因新浪 “借壳”传闻股价一度暴涨。

2018年12月2日晚间,ST慧球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瑞莱嘉誉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1.66%股份,以5.7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天下秀,后者的实际控制人是新浪集团和自然人李檬。同时,ST慧球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新浪集团和李檬将共同持有公司41.62%的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亦将变更为秀天下香港。

天下秀成立于2009年,实控人为新浪集团和李檬,其中新浪集团间接控制天下秀34.47%的股权。

此消息一出,投资者们纷纷解读为新浪集团要借“壳”ST慧球,彻底点燃了市场的热情。自12月5日开始,ST慧球便开启了“气势如虹”的走势,一连拉出9个“一字涨停”,在12月18日稍作休憩之后,又继续斩获2个涨停板,随后便开启了回调。而如果算上之前的3个涨停,那么,因为新浪的借“壳”传闻,ST慧球便斩获了14个涨停,股价从3.58元/股一路暴涨至6.73元/股,区间涨幅高达87.99%。

1月15日,ST慧球重组相关方进一步明确重组决心。ST慧球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中表示,根据天下秀和李檬出具的书面说明,天下秀作为本次交易中的被吸收合并方以及发行股份的标的公司,李檬作为天下秀的股东,明确表示相关诉讼不会对本次交易产生影响,后续仍将按既定安排继续推进本次控制权转让及重组计划。

新浪集团则表示:“就天下秀拟收购及重组慧球科技事宜,上市公司相关诉讼公告、解决措施及上交所工作函已经收悉,新浪集团作为天下秀股东,之前对交易事宜已经形成有效股东会决议,并对天下秀及李檬形成充分授权,天下秀有权决定继续推进重组,新浪集团对此表示认可并支持。”

时至昨日,ST慧球并购重组的大权转移正式完成。值得一提的是,ST慧球1月22日晚间公告,原定于1月30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因年报编制及相关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披露时间将延期至3月6日。受此影响,公司股价23日跌停,24日逆市跌2.09%。不过自去年11月30日公司披露实控或将变更以来,公司股价仍录得有88.25%的涨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