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曹舟南再造一“城” 计划4年内上市

谢敏敏2019-01-25 18: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自公众视野消失近半年后,1月20日,曹舟南带着全新创办的“蓝绿双城”品牌正式回归。

曹舟南于2018年11月卸任绿城中国总裁,如今他的新身份是蓝绿双城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公开资料显示,蓝绿双城于2018年11月1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2019年1月16日升格为蓝绿双城科技集团。

“绿城是我的娘家,宋总(宋卫平)是老东家,中交是我的婆家。”1月21日,曹舟南对包括经济观察报在内的媒体表示,蓝绿双城是全开放的,和绿城、蓝城是三个独立法人,绿城和蓝绿双城也不存在股权层面的关系,但未来也不排除项目层面的合作。

除了曹舟南,蓝绿双城的高管团队均是老绿城背景,包括董事蒋玉奇、冯鑫强、监事张玲波等。

绿城现任执行总裁张亚东也出席了1月20日的蓝绿双城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备受关注的另一人即是绿城和蓝城的创始人宋卫平,他同时担任蓝绿双城的创始合伙人。据悉“蓝绿双城”一名也出自宋卫平。

蓝绿双城才刚刚起步。宋卫平说:“创业艰辛,这是一份艰苦卓绝的事业。正所谓南山有鸟,三年不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希望能苦干三年,再回头看今天。”

截至目前,蓝绿双城已完成旗下小镇开发公司、建设管理公司、景观设计公司、科技服务公司、生活服务公司等五家子公司架构体系的搭建,并已取得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和建筑设计甲级资质。而在具体业务上,蓝绿双城将主要围绕代建、投资、智慧生态的科技和产业、基金和物业服务五个方面。“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服务业,轻资产,做后房地产时代的一些存量业务。”曹舟南说。

在这些业务里,代建业务目前是蓝绿双城盈利模式最为清晰也是最核心的板块之一。曹舟南一手创办了绿城代建,目前绿城代建已经占据绿城中国约三分之一的销售额,其规模在代建行业也位于首位。

这也意味着,将来在代建领域,蓝绿双城和绿城很有可能形成竞争关系。曹舟南没有否认这种可能性,但他也表示,蓝绿双城的代建在玩法上有所差异,将以政府代建为基础,资本代建为主导,以小股操盘为核心内容。在合作项目中普遍采用小股操盘模式,将股份占比控制在30%左右。

此外,蓝绿双城作为代建方与委托方做对赌,取消固定的收成比例,设定收益率,如果没有达到,代建方将承担相应责任——承担项目开发期间的费用,但相应的,代建项目产生的超额利润,代建方有权按照利润参与分成。

“纯代建我已经厌了。”曹舟南指出,绿城代建虽然已经非常成熟,但是一直有两方面的不足,一是始终没有进入到一线城市,二是没有一个完整的资本代建项目。

除了代建,在投资板块,蓝绿双城的投资对象主要是美丽乡村、特色小镇、青年创业公寓和新型养老公寓。

截至目前,蓝绿双城落定了全国17个项目,总建筑面积超过350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800亿,其中12个为代建项目,代建收入已经超20亿元、投资收益近10亿元。曹舟南透露,17个项目多数是小股操盘项目,股权比例多是30%左右,也有无股权投资的纯代建项目,60%的项目来自此前的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蓝绿双城还设立了四年内上市的目标。曹舟南表示,目前公司团队和港股、A股交易所都已有过汇报,但最终在哪里上市还不清楚,“将来看哪里的投资人对我们的业务模式理解得更为透彻,再去看选择哪个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