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接棒 证监会主席之位“集齐”四大行董事长

黄蕾2019-01-26 15: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月26日,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

自此,证监会主席之位迎来了首位工行系“掌门人”,“集齐”了工、农、中、建四大行董事长。

从易会满的工作经历来看,他是“血统纯正”的工行人,至今年1月,深耕工行34年。

工行总行的一位普通员工告诉记者,易要调任的消息早已在行内传开,“能力很强,人品也很好。”谈到对易的评价这位员工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易会满出生于1964年12月,浙江苍南人。

1984年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从事计划工作,同年1月1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从中国人民银行分设出来。

1985年1月易会满进入工商银行杭州分行计划处,自此与工行结缘。在银行从事了将近十年的计划工作后,易会满以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起步,后历任工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计划处处长,直至1994年4月任工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年7月开始主持工作),易会满开始走上领导岗位工作,随后先后在工行浙江省分行、江苏省分行、北京市分行任职。

2005年易会满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随后便一路进入工行总行,历任副行长、接替杨凯生出任行长、接替姜建清出任董事长。其可谓一路见证了工行如何从无到有,进而成长为全球市值和盈利第一的银行。

“作为应用型职业人才,各位同学要从基层做起,基层或许很枯燥,条件也很艰苦,但只要摆正心态,以良好的态度去从事工作,就有可能获得成功。”2012年11月,易会满以校友身份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祝贺你们还有无穷的机会》为题为在校生作了一次报告。这所专科院校首页官网的图片新闻上还展示着易会满的照片,配文是“我院杰出校友易会满任工行银行党委书记”。

易会满对于部分商业银行的问题便直言不讳,其表示从金融供给端来看,部分商业银行有垒大户、吃快餐的发展惯性和路径依赖,习惯“做大”的信贷作业和服务模式与小微企业需求不相适应,普惠经营能力不足。一些基层机构和从业人员由于前些年小微贷款不良率上升较快,受到问责的比例较大,客观存在“恐贷症”“惧贷症”,内生发展动力不足。再加上当前融资渠道和金融资源配置过度分散化,一些所谓的新金融、类金融机构追求高风险高收益,在看似缓解“融资难”的同时加剧了“融资贵”问题。

附易会满履历:

1981年9月——1984年7月,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习;

1984年8月——198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1985年1月——1991年2月,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任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91年2月——1993年6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西湖办事处副主任、主任;

1993年6月——1994年4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年4月——1998年7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07起主持工作);

1998年7月——1998年1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

1998年11月——2000年1月 ,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0年1月——2000年10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2000年10月——2005年3月,任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3月——2005年6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年6月——2008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年5月——2013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3年5月——2016年5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2016年——2019年1月,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副部长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