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票-货”对付 “票付通”敲开银行与B2B电商平台级对接的大门

胡群2019-01-30 15: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1月26日,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的基于上海票据交易所“票付通”产品实现上线投产。全新的电票支付产品的开启,标志着电商电票支付新时代的来临。

“我们将票交所标准功能与中信特色服务相结合,采用开放银行和银企直联相结合的金融科技手段,为电商平台量身打造的专属电票服务。”中信银行副行长杨毓表示,这标志着继中信银行“交易+”品牌发布和交易银行2.0系统上线后,对公业务向线上化、平台化、场景化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也是中信银行顺应时代趋势,响应国家供应链创新战略要求,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

电商平台结算痛点

数字经济时代,无论个人还是企业,越来越多的交易在线完成,电子商务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在寻找与金融的契合点。平台线上采购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过往依靠单一的现金支付结算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一方面,供应商先供货后付款的采购运营模式,导致平台供应商交易账期长、回款慢;另一方面,平台采购方的应收票据需要变现才能支付,大大增加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然而,由于票据结算在B2B电子商务领域存在空白,实操中无法实现“票-货”对付,买卖双方交易得不到保障。

3

图片来源:中信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李春的ppt

在互联网技术广泛应用和供应链创新背景下,上海票据交易所组织首批试点机构和试点平台开展票付通业务,旨在解决企业B2B交易中的支付痛点,满足企业安全、高效、便捷的结算需求。

上海票交所的成立,引领着票据市场发展进入互联网时代。票据对于企业,不再是“风险”的代名词。与此同时,众多大型企业纷纷“触网”,成立B2B电商平台,向互联网索取流量红利。

如何解决电商平台票据支付的“三流合一”问题,如何保证票据支付平台化之后的公允性、消除陌生企业之间支付关系中存在的道德风险,成为B2B电商平台实现向票据支付线上化迈进的过程中一时难以逾越的鸿沟。

“B2B电商平台引入票据支付是大势所趋,以票据为载体的支付结算方式便捷安全、融资高效且成本较低,逐步为各行各业所广泛接受。”招商银行方面表示,基于票交所“票付通”产品提供的电商票据解决方案,恰恰解决了电商平台的采购方与供应商的账期信息不对称、线上支付安全性难以把控、票据管理成本高的问题。

作为上海票据交易所第一批试点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积极响应上海票据交易所的创新要求,将票交所标准功能与本行特色服务相结合,为电商平台量身打造专属电票服务。

“安全和便捷是所有线上交易的基本要求。”杨毓表示,中信银行上线的票交所的票付通产品,就是为了解决企业B2B交易中无法实现“票-货”对付、交易与结算脱离的支付痛点,实现“一手交票、一手交货”。

招行的电商票据解决方案也解决诸多痛点。基于平台的真实贸易背景及采购方与供应商的需求,平台上的采购方与供应商采用票据结算货款,在供应商发货的当天采购方即在平台上冻结自身企业网银中符合供货金额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并锁定该票据的背书人为供应商,则供货商第一时间即可看到未来将要收到的货款信息,解决供应商的回款后顾之忧;货物送达后由采购方验货,验货通过后立即在平台发出支付指令,将之前冻结的电子银行承兑汇票背书给供应商。

“B2B电商平台引入票据支付势在必行。”招商银行方面称,随着“票付通”首笔业务在招商银行成功落地,银行与B2B电商实现平台级对接的大门自此敞开。票据平台支付的广阔前景,正存在于产业互联网时代核心企业和银行合作,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之中。

解锁电商支付新时代

“此次中信银行首发的‘票付通’产品即是在电商金融领域做出的重大创新。‘票付通’通过票据锁定、解锁功能,解决了票据‘打飞’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问题,解决了电商、供应链远端‘陌生人’交易互不信任的问题,填补了当前电子商务交易中票据支付结算的空白。”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副理事长徐经纬称,对于电商企业而言,“票付通”产品丰富了平台上的支付结算工具,提供给了客户更好的票据支付体验;相信对于运用电子商务进行交易的小微企业更是一个福音。

通过“票付通”类似票据见证交易的作用,小微企业能将手中积攒的票据盘活起来、用出去,能有资金结算以外的第二种选择,能更放心、更便捷地与看不见的交易对手进行交易。因此“票付通”产品的推出,对于电商平台、平台上的核心企业、小微企业以及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而言,是一项互惠多赢的重大突破。

1

图片来源:中信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李春的ppt

据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信银行与上海票据交易所线上票据支付系统对接,采用开放银行和系统直联并用的技术手段,线上化输出票付通产品,支持平台会员在交易时支付并锁定电票、在交易完成或取消时解锁电票,可有效保障交易安全。同时,在提供电票锁定、解锁等核心功能的基础上,中信银行票付通产品还提供票据状态更新、业务对账等辅助功能,以及一键开票、自动提示承兑、自动提示收票、自动锁定等增值功能,助力电商平台订单交易和电票结算的紧密结合,打消买卖双方顾虑,实现票据流、信息流和物流三流合一,让结算回归平台。

并且,一旦交易出现异常,电商平台根据指令锁定电票,卖房则可以取消交易,而买房则撤回票据,最终保证交易的安全性。

2

图片来源:中信银行公司部总经理助理李春的ppt

“中信银行电商金融和电票业务一直领跑同业。” 杨毓称,中信银行电商金融紧贴市场发展脉搏,推出涵盖商贸、招投标等多个细分场景的专业金融服务方案,服务了530户电商平台及131万户会员企业,电票签约客户数超6万户,承兑业务规模更是连续8年保持市场第一。

目前中信银行正全面规划打造电商专属电票融资系列产品,第二期产品即将推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