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锁定400万辆销量目标 东风如何攻坚神龙和自主两大板块?

周菊2019-01-31 10:2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神龙汽车和自主乘用车已经成为了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心里最焦灼的板块了。2019年1月20日,在东风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上,连续三年下滑的神龙汽车和未能达到集团目标的自主乘用板块成为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东风公司将在这两个板块采取怎样的行动,来帮助这个两个板块走出下滑的局面,实现振兴?

在回答了这两个最关键的问题之后,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提出2019年的经营目标为销量达到400万辆,挑战410万辆,且强调要在新业务上抢占先机。2018年,中国车市出现28年的首次负增长,对东风公司也产生了一定冲击。官方数据显示,东风公司2018年累计销售383万辆,销量同比下滑7%,距离其年度目标450万辆有一定差距。

虽然销量未及预期,但东风公司2018年收入及利润水平却有所改善。其中,单车利润同比上升了7.6%,利润率增长0.7%。与此同时,东风公司2018年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有所降低,同比下降5.3%,资产负债率下降2.8个百分点。东风公司表示,经营指标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公司在2018年坚持瘦身强体,聚焦主业及管理效率的提升。

“拯救”神龙要“三步走”

“现在神龙仍然没有走出困境,现在到底了,接下来会是一个企稳回升的过程,这是我们对当前的基本判断。”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安铁成表示,从2016年神龙陷入发展下滑以来,东风公司针对神龙的问题,中法双方都做了很多讨论和分析。2017年底,中法双方有将近300人的团队,进行了为期3天的闭门讨论,制定了“重回赛道”实施课题和“三步走”的策略。

不过,从外界来看,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神龙公司频繁的更换了高层,但在神龙汽车的业绩方面,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安铁成认为,这是神龙缺乏体系力的必然结果。“神龙这几年在高速发展过程当中,自身体系能力,无论从研发、营销、供应链的管理,包括员工职业生涯、薪酬激励机制、企业文化等,全方位没有跟上快速增长的销量。所以,市场上去时它跟着上去了,而市场下来时,它下的更快。”安铁成表示,神龙当年是赶上了车市上升的末班车,既有 SUV的红利,也有市场的推手,实际上是跟着市场走了上去,如今下滑也是必然的结果。

“神龙必须深刻反思,这个体系能不能支撑这个规模预期”,安铁成称。他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享了东风在帮助神龙走出发展困境的上的思路。安铁成认为,神龙的第一步要站稳脚跟,对现有家底、现有流程、现有业务进行认真梳理。其次,最重要的是让神龙经营管理团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找准问题才能找准药方,吃了好药才能恢复健康。第三是在营销上的改变。安铁成还表示,PSA在全球的复苏已经基本完成,而PSA未来会将精力放在亚洲市场,帮助神龙振兴。

神龙的连续下滑是影响东风经营业绩的最重要因素。从东风公司旗下各板块来看,合资品牌在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262万辆,同比下滑2.2%。其中,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呈现正增长,

东风日产全年销量115.6万辆,同比增长4.35%;东风本田则同比增长0.9%,与2017年基本持平。而东风雷诺、及神龙汽车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神龙汽车在2015年达到最高销量70万辆后,连续3年下滑,到2018年销量仅为25.3万辆,同比下滑32.9%。

“神龙到底了,接下来会是企稳回升的过程。”安铁成表示。

自主板块压力大

而在自主板块,2018年东风的形势并不乐观。东风自主品牌2018年累计销量121万辆,同比下滑15.9%。此前,东风公司自主品牌走大自主“4+2”格局,其中“4”是风神、风行、风度、风光,“2”是东风裕隆和东风启辰。但由于个自主品牌之间相互独立,协同困难,市场表现不及预期。2018年,风神、风行、风光、启辰等自主乘用车品牌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情况。其中,作为东风公司的“嫡系”自主品牌,东风风神2018年销量为9.5万辆,同比下滑23.8%。

在2018年11月,东风公司将其所持东风小康的股份售予小康股份,并成为小康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此举被业界解读为东风公司退出东风小康的经营,并有意调整自主品牌架构。对此,安铁成表示,与小康的合作的变化,一方面是响应中央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另一方面小康股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布局也将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方向。据经济观察报记者向东风公司内部人士求证,目前东风风光仍在东风公司的自主品牌架构中。

在2019年年初的东风公司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重点强调了未来五年“三个率先,一个领先”的战略目标,并将自主品牌事业领先放到关键位置。据悉,接下来东风公司自主品牌仍将坚持“4+2”大自主路线。不过,在东风风行、东风风度、东风风光、以及东风启辰等进一步加强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或将走差异化的路线。“在自主品牌整体规划上,会考虑给(各自主品牌)一些差异化方向。如风度品牌,未来就将重点发展皮卡业务。”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分部经理李勇表示。

而面向未来,东风公司将在新能源、新出行、智能网联等新事业领域投资共计投资200亿元。其中,东风公司将在新能源汽车投入80亿元,自动驾驶投入60亿元,出行服务投入40亿元,网联汽车投入20亿元。根据规划,东风公司2019年将投放新能源车型21款,2019年-2023年合计规划车型76款,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25%以上。这将是东风自主的未来突围的一个希望所在。

“东风现在按照自己的规划和布局,在核心技术掌控、资源布局方面坚定走下去;还有一点是技术多元化,有不确定性。我们会跟踪研究技术发展的方向,包括氢燃料、纯电动等,也不放弃混合动力。”李勇表示。安铁成表示,东风计划明确“十三五”期间,东风要通过掌控5项核心资源、开发8项关键技术、创新3项商业模式,在商品竞争力、商业模式、市占率和市场规模等方面,抢占新能源汽车制高点。

央企改革持续攻坚

在改革方面,用“瘦身”两个字来定调东风公司的2018年比较合适。如果从2015年开始计算,截至目前,东风集团累计“压减”法人67户,提前半年达成国资委存量减压20%的目标。而随着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在2017年的正式成立,东风实业的改制工作基本完成。

随后,东风公司的改革由表及里,开始在商用车、关键零部件等主营业务上依次“动刀”。而在一系列的社会办企业的“关停并转”后,东风公司得以聚焦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在2019年东风公司的媒体沟通会上,东风公司将瘦身健体放在了提升业务表现的第一要素。

“这既是对国资改革的响应,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东风公司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瘦身”进行结构改革的同时,东风公司在2018年还进行了一系列的人事变动,其中包括将在日产合资公司有管理经验经验的高管输送到各个合资板块,提升企业动能。而为了激发高管人员的工作激情,东风公司还在高管的管理和薪酬机制上开始了改革。

“东风不是急风骤雨式的改革”,安铁城强调称,这次改革最大的变化是没有了“级别”概念。“集团按照业态规模,对各企业划类,”他介绍说,在新的管理机制下,高管人员按管理权限分为A、B两类(由总部直接任免的高管为A类,由总部授权任免的高管为B类),打破原有的按职级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实行岗位管理和多元约束激励。做到企业有层级,个人无职级;岗位有派驻,个人无派驻;岗位薪变,责权利对。安铁城透露,新的高管管理分类涉及到了1000多人。

而与干部结构调整对应,东风还进行了薪酬改革,实行“分类分层、市场匹配、一企一策、一岗一薪”,由单位董事会或上级组织与经营团队沟通,确定市场化业绩目标和薪酬,实现业绩和薪酬联动,进一步放活微观主体活力。“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做到岗位‘能上能下’,薪酬‘能增能减’,激发高管的斗志,提升企业市场表现。”安铁成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