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富豪百亿造高铁制造不及预期 公司预计亏损35至48亿元

张斌2019-01-31 14:0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张斌 曾一度与长生生物执掌人高俊芳同时跻身福布斯富豪榜吉林省前五位、曾宣称资本市场要给人家回报,利源精制(002501.SZ)的实控人之一王民曾有过进一步的转型畅想。

然而,投资百亿元转型高铁制造的利源精制,如今却业绩巨亏、身陷债务泥潭,股价更是一路下挫。

巨亏35亿元—48亿元

1月30日晚,利源精制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亏损35亿元至48亿元。而公司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预计全年亏损10亿元—15亿元。

公告显示,利源精制大幅下修业绩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因公司流动资金短缺,难以保证原材料的采购,致使公司2018年度销售量不断萎缩,销售额大幅减少;同时,由于不能偿还到期债务,导致公司债务出现逾期,融资成本增加,影响到2018 年度利润减少;二,因资金短缺及市场环境等原因,沈阳利源短期内无法按预期达产,资产使用效率与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开始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将按减值测试结果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三,2018 年公司发生多起诉讼。随着诉讼的进展,公司因诉讼产生的或有事项将影响公司经营成果。

为了推动产业结构从低端迈向中高端的转型,2015年,怀有“高铁梦”的吉林富豪王民、张永侠夫妇控制下的利源精制开启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利源精制当时宣布投资逾50亿元建设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项目(简称“沈阳利源项目”),主营业务从铝材深加工转型高端装备制造。

然而,这一项目如今并没有帮王民实现“高铁梦”,相反却成为利源精制的的“烧钱”利器。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对沈阳利源项目的现场检查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利源精制的沈阳子公司已投入约101亿元(现金流量表口径),总投资额较大,未履行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程序。这一数字与此前披露的逾50亿差异较大。

为了推进高铁项目的进展,2018年以来,利源精制增加了大量民间借贷及融资租赁,债台高筑。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利源精制的负债总额高达82.8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59.15亿元,非流动负债合计23.73亿元。

百亿转型不及预期

利源精制是一家铝业制造企业,其中产品就包括用于生产苹果笔记本电脑的外壳。利源精制创建于2000年,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吉林省第五富豪”王民、张永侠夫妇。

2014年,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利源精制于当年12月底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将进军轨道车辆行业并转型成为高端装备制造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动车(高铁)列车、城铁和货车等轨道车辆的车体材料。此项目将与日本三井物产金属共同实施完成。

2015年6月,利源精制修改了定增方案,将募资总额由30亿提高至40亿。不过,这项定增预案随即在2015年10月被取消。2016年3月,利源精致再次发起定增方案并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文。利源精制通过全资子公司沈阳利源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实施轨道车辆制造及铝型材深加工建设项目,项目投资估算总值为55亿元。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该项目的投资额持续攀升至百亿元。

公司前期公告指出,地铁车辆整车样车试制计划在2017年春节前后完成,后因部分零部件供应商原因推迟至2018年7月底。然而,截至2018年春节前,沈阳利源项目依然迟迟未达预期。

利源精制对此解释称,主要是受两方面原因的影响:一是,受融资环境的影响,随着项目进度的不断推进,公司融资越发困难,影响了项目尾款的支付;二是,受供应商供货延迟、公司流动性趋紧等因素影响,轨道车整车样车试制进展不及预期,导致后续市场开拓工作无法开展。

根据此前定增预案,利源精制表示,公司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具备年产轨道车辆2000辆的生产能力。其中,公司将新增年产客运轨道车辆1000辆、铝合金货车1000辆。利源精制预计,本项目年均营业收入(经营期平均)为124.26亿元(不含税),利润总额(经营期平均)为14.55亿元,税后利润(经营期平均)为10.92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