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张玉良:楼市调控以稳为主

谢敏敏2019-02-01 16: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1月15日,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18年经营业绩,2018年绿地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875亿元,回款2968亿元,回款率达到77%。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10亿元,归母净利润117亿元。

2018年是绿地就实施去库存策略重要的一年,全年累计通过去库存销售1280亿元。业绩贡献度达到33%。张玉良表示,2019年,绿地将重点聚焦二线省会城市、区域中心城市及成长性地区。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2019年宏观调控会有哪些变化?

张玉良:2018年底央行降准,意味着金融政策的整体放松,但不意味着大水漫灌,更不会全部漫向房地产。这段时间资金成本、特别是债券成本明显降低了。

省会城市和二线城市应该会有一些松动,按照房价不上涨、供求平衡为基调来放松,稳字为主,既要防止上涨,也要防止下跌。(2018年)12月份地价和6、7月份地价相比,很多城市地价跌去了30%-40%,甚至是百分之五十,房价也在大幅回收。

三四线城市松动的可能性更大,一定是以稳为主的调控。二线城市以区域性调控为主,核心城市不一定能放松,一线城市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导向性和市场效应太强。

经济观察报: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作为企业掌门人,你的压力大吗?

张玉良:我今天上午还在和一个副总在谈话,我说,你们都说现在困难,进取心受到打击,我就问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苦不苦?2008年我们才不到400亿的收入,那一年是最困难的时候,2009年我们就增长了80%,2010年增长了50%。

2018年四季度,绿地在二线城市发展了不少项目,主要是在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溢出地区,这些城市的市场空间还是具备的。下一步绿地的投资布局会围绕一二线城市及溢出地区,还有高成长性的三四线城市。

经济观察报:据说绿地在周转这块提出“1、3、6”,具体是什么意思?

张玉良:房地产是个重资本行业,如果你慢了,你的效率更差,风险更大。绿地要求拿完地以后1个月开工,3个月左右要开盘销售,6个月要现金流基本平衡,是个基本的要求。但不是全部的项目都这样,是指有条件的地区和城市。

一般来说,行政机关级别越高、效率越低,所以这样的高周转项目在地级市比较容易实现,或者二线城市的新区等,这些地区的行政区域管理权限比较大。如果是传统的大城市,1、3、6很难做到。

经济观察报:你们的大金融板块是不是还要拿牌照?

张玉良:自2017年底开始,中央对金融防风险监控力度很大,针对创新金融产品都做了诸多严格要求。因此自那时以来金融机构有一定的收缩和调整,这样我们很多业务都比较难做了。

但这两年里我们仍然在大力发展,只是提的少了一点。我们做得比较扎实,我们的金融交易所仍然在开展比较好的业务,利用金融平台投资一些产业,去年一年做了25亿元,管理资产超过1000亿元,P2P这样的坏账我们也是没有的。

此外还有两个金融牌照在洽谈当中,希望尽量实现全牌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