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港股IPO发行规模再次问鼎全球 新股表现持续分化

老盈盈2019-02-01 17: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2018年,港股火热。2017年,香港IPO失守全球第一,落后于纽交所及上交所,仅为第三。伴随着港股发行制度的改革,2018年,港股IPO持续发力,最终发行数量、规模双双重回全球第一。

这一年,港股创造了众多制度性的第一。首只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小米集团-W(1810.HK),首只未盈利生物科技股歌礼制药-B(1672.HK),首只美股第二上市百济神州-B(6160.HK),首只“3+H”架构君实生物-B(1877.HK),纷纷在在港上市。

为什么港股IPO能持续火热?富途证券分析师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如今的港股市场在交易制度上,既有国际认可的联系汇率下离岸市场带来的全球资金,又有通畅互联互通制度下的中国资金,给市场带来丰沛的流动性;在发行制度上,既有市场化定价,H股、红筹等多种发行架构的优良传统,又有允许亏损上市、同股不同权、第二上市等创新制度,从而更好地拥抱新经济的到来。对于绝大部分中国公司而言,港股IPO既靠近本土市场,品牌接受度强,同时靠近本国投资者,估值定价有效性更强,在发行架构的选择上也是全球最为灵活的机制,如果最终不仅能证明自己的价值,还能吸纳全球资金,这也就是港股IPO持续火热的根本性原因。

再次问鼎全球

2017年6月16日,港交所发布《香港交易所就建议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征求市场意见》,探讨接纳尚未有盈利的公司;采用非传统管治架构的公司;及拟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国公司在港交所上市。2018年4月24日,港交所宣布,决定大致落实《上市规则修订咨询文件》的建议,将于4月30日起接受上市申请。

港股自此掀开新时代的序幕,掀起了一波港股的IPO热潮。

2018年,港股共有218家公司上市,其中主板有143家(包括10家由创业板转主板上市,3家介绍上市);创业板有75家公司上市。在主板上市的143家公司中,扣除13家没有集资公司,剩下的130家主板上市公司共集资2811.80亿港元,在创业板上市的75家公司,共集资50.62亿港元。

2018年,港股新股发行累计募资约2862.42亿港元,募资额遥遥领先排名第二名纽交所的510亿港元,荣登全球第一宝座。港股IPO数量和募资总额分别增长28.13%和126.94%,IPO数量创出最近十年新高,集资总额创近八年新高。

2018年,全球集资额前十名的公司,港交所独揽三家,分别是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后两家是发行制度改革后,成功上市的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

2018年,受益于港股发行制度改革,包括小米,美团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已经在香港上市,累积融资额超过2048.71亿港元,占年度总募资金额超2/3。

2018年港股IPO市场出现了W类股、B类股的小趋势。其中代表同股不同权的W类股:小米集团、美团点评,两家共集资757.49亿港元,占总今年港交所总集资额的26.3%;代表非盈利生物医药公司的B类股: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五家共集资160亿港元,占总今年港交所总集资额的5.59%。

随着制度改革带来的制度红利,这个小趋势可能会逐步成为大趋势,未来成为港股市场的重要板块。

新股表现持续分化

市场通常会有一种路径依赖的理解,即好公司是不会破发的,然而,新股是否破发和公司的质地并不存在必然联系。2018年,在IPO盛况之下,港股主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和往年相比略有上升,对投资者的考验也有提高。

2018年12月20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在小加网志中发表了《明星公司的IPO为什么也会破发?——回顾2018香港上市新规》一文。在他看来,港股的发行遵循的是市场化定价的原则,新股的发行价格是由卖方和买方共同博弈产生的,这就导致新股发行价格,很大程度上反映更多的是公司上市发行期间的市场情绪,当受大市、行业、企业家、一级市场等因素影响市场情绪比较亢奋的时候,发行估值自然水涨船高,也就为后续的破发埋下伏笔。

李小加认为,对比美股新经济公司的发行定价时,不难发现,港股大部分新经济公司的估值明显高于美股,这些公司来到了港股获得了更好的价值发现融得了更多资金,虽然短期内承担了更多的股价压力,却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李小加表示,从长期来看,新股发行市场化定价有其内在的自我调节功能,伴随着市场情绪的变动,会看到已经有部分拟上市公司发行定价主动下调,有些甚至推迟发行,市场会自我修复破发现象,也正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依托港股的发行制度优势,新股发行规模依然可能问鼎全球,但新股上市后表现的小趋势可能就是继续维持分化的趋势,甚至两极分化会继续扩大,当市场定价越来越有效的时候,也是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标志,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都是好事。”富途证券分析师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