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商业新愿景 |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永远只为未来投入

钱玉娟2019-02-03 20: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2018年全球经贸震荡的袭来,是阿里巴巴19年间要度过的第三次难关。在马云看来,这一全球性波折背后隐藏着巨大机会。“未来几十年,世界需要一种能够容纳更小的经济体的贸易体系,实现全球卖、全球买、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马云判断,面向未来,新型全球化和新制造是阿里巴巴必须为中小企业抓住的两大历史性机遇。“阿里巴巴从来不为看得见的机会布局,永远只为未来投入。只要为了解决问题而创新,只要创造了真正的价值,一定不缺市场、不缺利润。”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巴巴持续刷新着IPO以来的营收增速记录。

在企业接班问题上,马云表现出前瞻性。2019年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同时也是他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的最后一年。“会投入更多时间到教育、公益、环保”的马云,对阿里的“独立”发展充满信心。

“我们19年来建立起来的经济体生态系统,近3万名的科技工程人员,强大的运营管理人才和每天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和服务,让阿里巴巴正走在一条前所未有的发展道路上。”

担负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阿里巴巴,距离“2019年能够实现1万亿美元的GMV”这个目标近了,马云还有一个更大的规划——“在未来20年,将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创造1亿就业机会。”

马云说,“如果能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技术帮助制造业变革,帮助千千万万的制造业企业应对未来的挑战,将是阿里巴巴和制造业共同的机遇。”在他看来,个性化、定制化和数据化生产下的新制造,会是整个行业的重生。(经济观察报 记者 钱玉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