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板块连续两天大涨 猪周期拐点提前降临?

张恒2019-02-12 21: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节后开盘起,猪肉板块连续两天上涨。大盘显示,截至今日(2月12日)收盘,20家涉及生猪养殖的上市公司上涨,其中天康生物大涨6.88%,正邦科技涨5.97%,雏鹰农牧涨3.7%。

而在今早开盘时,猪肉、养殖业、农业电商等板块涨幅位居前列。昨日猪肉概念股更是早盘快速拉升,雏鹰农牧、唐人神、天邦股份、正邦科技、牧原股份等猪肉概念股涨停。市场一片惊奇:猪周期拐点要来了吗?

本轮猪周期是从2015年开始,去年上半年刚刚从盈利期进入亏损期。正当行业惨淡、市场遇冷时,8月份又遇到“非洲猪瘟”的侵袭。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曾认为,猪周期的判断要依靠产能。上一轮猪周期(2010年~2015年)是经历了三年的亏损才把过剩的产能淘汰,然后完成当轮猪周期。目前的第四轮猪周期盈利期将近三年,保守来看,如果按照上一周期的时长,本轮猪周期有可能长达六年。

但是毫无疑问,非洲猪瘟加速淘汰了过剩的生猪产能。多位专家认为,非洲猪瘟带来的养殖风险将使很多小型养殖户退出,同时会带来大型养殖公司的升级转型,促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的建设。

申万宏源认为,非洲猪瘟疫情仍在持续发酵,短期内直接扑杀、限制调运对总供给影响有限,带来的连续数月的猪价涨幅却高于季节性;而根据猪肉供给周期,2019年下半年供给减少将更为明显,因而预计猪肉价格超季节性上涨将持续至2019年全年。

尽管从大盘上开看,生猪养殖企业表现较好,但是却无法掩饰背后的业绩。比如雏鹰农牧在1月31日公告中称,2018年二季度以来,公司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

正邦科技在刚刚公布的2019年1月份生猪销售简报中表示,生猪市场价格波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性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对经营业绩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而对于2018年全年业绩,养殖公司没有那么乐观。温氏股份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受2018年上半年行业周期性低迷及下半年非洲猪瘟疫情等因素的影响,预计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9.5亿元至42亿元,同比下滑37.79%至41.49%。牧原股份也在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至5.5亿元,同比下滑78.86%-76.7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