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第一股终止控制权转让后开盘飘绿 蓝田闪现A股

郑淯心2019-02-13 10: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2月12日晚,国内第一家翡翠业上市公司东方金钰(600086.SH)公告称拟暂时终止控制权转让事项,新控股方疑似是蓝田股份的关联方,转让事宜公布后,猪年开市东方金钰已经收获两个涨停板。

另一边中国蓝田的法人代表瞿兆玉对上证报记者称,曾发给东方金钰一份函件,内容是该收购事项无效,理由是《中国蓝田总公司会议纪要》未经公司法定代表人签署,会议决议未经公司正常决策审批流程批准,不符合公司决策制度。

一位投行人士对记者称,东方金钰负债累累,不排除以这种方式抬升股价。2月13日开盘,东方金钰股价下跌7%。

控制权转让风波

东方金钰于2019年2月2日公告:云南兴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龙实业”)的股东赵宁、王瑛琰与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就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相关事项达成共识,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的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

根据东方金钰公告,受让方中国蓝田于1989年3月6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总公司是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前身为“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目前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投资人为农业部,法定代表人瞿兆玉。

瞿兆玉是因造假退市的蓝田股份董事长。蓝田股份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曾号称“中国农业第一股”,上市以后资产和业绩曾经持续飙升,2001年,蓝田股份被刘姝威一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的文章捅开了财务造假的窟窿,此后,蓝田股份进行了业绩修正,最终退市进入三板。

根据蓝田股份1997年发布的配股说明公告,物资公司曾直属于农业部,农业部将物资公司及其下属的天津、郑州、大连分公司部分净资产认购其应获配股股份。蓝田股份199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蓝田股份将1997年底通过配股进来的物资公司整体出售给中国蓝田。

根据蓝田股份2001年中报,公司与关联方中国蓝田于1999年12月28日签订委托代销协议,委托其作为公司的代销商,代理销售公司产品,包括野莲汁、野藕汁等。2001年1~6月,代销总金额约为759万元,占当期销货百分比0.93%。

东方金钰于2019年2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事项的问询函》,又于2019年2月12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东方金钰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权转让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

其中,问询函称,要求说明中国蓝田为“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具体含义、中国蓝田法人代表瞿兆玉与中国蓝田和已退市公司蓝田股份的关系等。

证券日报报道,瞿兆玉表示,蓝田股份退市以后进行了重组,中国蓝田和蓝田股份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中国蓝田出资人就是农业农村部,一直没变。“当时供销总公司资产进入上市公司,人员交给了中国蓝田,1998年中国蓝田与供销总公司合并,一直到现在。”瞿兆玉向记者出示了其给东方金钰的《关于否决中国蓝田总公司收购兴龙实业股权事项的函》,文中表示:“经我司调查核实,我司与赵宁于2019年1月31日形成的(2019)003号《中国蓝田总公司会议纪要》未经我司法定代表人签署,且会议决议未经我司正常决策审批流程批准,不符合我司决策制度,因此该收购事项无效。我司声明,暂无意向收购兴龙实业股权,且未聘请任何第三方机构参与此股权收购事项,我司将立即终止全部谈判并否决全部决议。”

2月12日晚,东方金钰公告称,但截至目前,中国蓝田未就其身份、主体资格、资信情况及收购的合法合规性提供说明及相关证明材料。鉴于相关事项仍有待核实,同时出于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经公司及实际控制人赵宁审慎讨论决定,暂时终止上述股权转让事项。 2月13日上午,记者致电东方金钰董秘办无人接听。

业绩巨亏、债务压身

东方金钰前身为云南兴龙实业,2004年通过资产转换借壳上市。2019年1月15日,东方金钰发布《关于新增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称,截至1月11日,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为16.7亿元,

对于债务逾期对公司可能造成的影响,东方金钰在公告中称,公司债务逾期事项可能会对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造成影响,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融资能力,公司将会面临资金急剧紧张局势。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违约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未来东方金钰也可能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的情况,增加财务费用,对生产经营和业务开展造成了一定影响,同时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并对本年度业绩产生影响。

这只是新增债务,在2018年7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东方金钰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共计9.16亿元。公司同时公告称,公司未到期的债务达51笔,共计约73.43亿元。2018年半年报显示,在东方金钰三大主营业务中,2018年上半年,黄金金条贡献营收12.67亿元,占收入比例的56.95%,但仅占利润比例的3.09%;翡翠成品贡献营收5.07亿元,占收入比例的22.78%,占利润比例的32.32%;翡翠原石贡献营收4.17亿元,占收入比例的18.76%,占利润比例却高达62.55%。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账面上有逾96亿元存货,主要以翡翠等商品、翡翠原石为主。

东方金钰未大幅度处理库存补偿债务,其一份公告显示,部分中高端翡翠类存货,因其品质较高且多处于原石状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且可塑性较高,对客户鉴别能力、欣赏水平、资金水平都有较高的要求,如果公司要求在短时间内变现,售价相对其市场价值将面临较高折价,严重损害公司利益。公司将在遇到适当客户时及时处置,并控制应收账款风险。

多家债权人深陷其中,例如百瑞信托、中海信托、昆仑信托等。受多方消息影响,东方金钰评级不断下降。2019年1月4日,东方金钰公告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7金钰债”公司债券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并继续将公司主体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而在此前的2018年7月和8月,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也曾对东方金钰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及其发行的“17金钰债”进行过两次评级下调。

之后,兴龙实业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因为上市公司提供担保被轮候冻结查封。2019年1月16日,因东方金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2019年1月31日,东方金钰发布预亏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业绩亏损9亿元至11亿元,主要源于公司2018年度因债务逾期未归还对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债务金额较大产生利息费用较多、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等。公司还表示,由于去杠杆等金融政策调整和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形成2018年净利润较大亏损。

在此次控制权转让之前,东方金钰曾拟17.26亿元收购瑞丽姐告金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瑞丽金星翡翠珠宝交易市场及云南泰丽宫珠宝交易市场,但最终以失败告终。

赵宁已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财务审计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身份。

另外,赵宁愿意以控股股东豁免上市公司债务的形式补偿由于重大经营决策失误对公司造成的较大亏损,上述补偿已于2019年1月22日由兴龙实业出具的《债务豁免确认函》出具之日起生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