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实:2019年央行工具箱里有三个主要工具

汪文琪2019-02-25 17: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2018年,中国货币政策在“暗礁区”谨慎航行。内部逐季下滑的经济增速,叠加外部长期高涨的汇率风险,共同制约了货币政策的调整腾挪。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困局有望在2019年被打破,货币政策将驶出“暗礁区”。

程实表示,2019年开始,有内部和外部的变化正在打破这一“困局”。

从内部政策来看,2018年12月至今,宽政策的积极发力正在打破货币政策的结构性瓶颈,加快“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政策传导渐次疏通。

“力度加大的宽信用,将继续推动社融存量的同比增速回升;而结构的改善,会使宽信用进一步提振对稳增长的提振作用。”程实说。

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使得人民币的货币政策空间得以扩大。

程实认为,这主要表现为三点:第一,发达经济体紧缩步伐放缓;第二,资本外外流压力逐步降低;第三,人民币汇率延续估值回归。

“全面及定向降准、有序降低公开是操作利率、TMLF操作加码,会成为2019年央行的主要政策工具。”程实说。

TMLF全称是“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2018年12月19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

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程实强调,驶出“暗礁区”后,中国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强化“以我为主”的特征,更加灵活地维持稳健中性、边际趋松的立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