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妖股”东方通信股价翻9倍 却连发4次风险提示称无5G相关营业收入

沈怡然2019-02-26 11: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2月26日,股价在4个月内翻9倍、市值翻7倍的东方通信(600776),发布了本月第四次风险提示:这家被列入5G板块龙头股的公司,截至目前,自称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甚至没有与5G通信网络建设相关的营业收入。

根据东方通信最新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司股票价格近期持续涨幅较大。从2018年10月18日至2019年2月25日,股票收盘价格从3.79元/股上涨至33.70元/股,市值从47.60亿元上涨至423.27亿元,涨幅达789%,仅从2019年1月2日到2月25日,市值从158.51亿元上涨至423.27亿元,涨幅达167%。

另外,公告称,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截至2019年2月21日,本公司静态市盈率为295.51(数据来 自同花顺 IfinD),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证监会行业市盈率显示公司所处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市盈率为30.25。

根据财报,企业和通信相关的业务,主要包含移动通信网络设计、 频率规划、系统质量评估、系统规模效益评估、系统优化调整、提供高话务解决方案、网络维护、 提供室内覆盖解决方案、工具软件开发、技术培训等。

但该项业务的营收不是公司最大营收来源,从最近2016-2017年财务数据来看,这项业务大约每年实现4-5亿收入,而毛利率持续下滑。

而这项业务关与5G建设的关系,财报提到,5G的商用为网络优化和服务业务打开了后续市场发展空间。 公司已成为国内通信运营商和全球通信设备供应商优选的合作伙伴 。

根据财报,企业最大营收来自智能自助设备,近两年每年7-8亿营收,产品包括现金取款机、智能柜员机、VTM 远程自助设备 ,另外有企业网和信息安全类产品,包含各 类专网终端、无线集群系统、反诈系统、互联网风控产品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