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委书记在北京发出数博会邀请

胡群2019-02-26 13: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数字经济、数据安全、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正成为全球经济与科技的热点,而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2019数博会定于今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2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称,已向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专家学者发出邀请,截至目前,谷歌、高通、NTT数据、希捷、威图、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紫光、新华三、浪潮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确认参展参会,预计境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比例达40%。

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数博会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已成功举办4届,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国际性、专业化的平台,为全球大数据领域的专业人士、企业机构和创业者搭建专业化的交流共享平台。2019数博会将紧紧围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大数据与扶贫开发、大数据与服务民生、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等主题开展。

与往届数博会相比,2019数博会有何不同?

赵德明介绍称,首先本次数博会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年度主题,继续秉承“数据创造价值”的内核要求,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理念,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抓住数博会举办五周年的关键节点,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围绕构建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进行不断探索,确保把数博会办成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办成共商发展大计、共享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

二是更加突出国际化参与。数博会已经向全球知名大数据企业、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并得到了积极回应,达成了良好共识。截至目前,谷歌、高通、NTT数据、希捷、威图、阿里巴巴、腾讯、华为、360、紫光、新华三、浪潮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确认参展参会,预计境外企业占参展企业比例达40%。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威特菲尔德•迪菲已经确认参会。

三是更加突出行业引领。本届数博会高端对话与专业论坛点面联动,紧盯大数据前沿理论和技术,充分体现行业引领性,拟围绕“数字经济”“数据安全”“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5G”“区块链”“电商与扶贫”等行业最热、关注最高、影响最广的热点话题举办数场高端对话,围绕“技术创新、数据安全、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合作交流”五大板块举办多场专业论坛。

数博会将邀请全球5G领域的权威机构及企业,共话5G时代网络与安全、5G带来的产业变革及技术变革等全球聚焦的热点话题;将邀请中外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人士围绕世界关注的扶贫难题,就电商与扶贫开发开展对话,向世界推广中国电商扶贫解决方案。今年的“数谷论道”将引领全球大数据发展的未来方向,形成更多的创新风口。

四是更加突出展会融合。本届数博会创新“展会”“展销”“展赛”结合方式,推进展览跨界多元融合,通过全面展示大数据各细分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完整呈现全新的展览生态。“展会”结合,引“展”入“会”,为展商提供发声平台,引“会”入“展”,设置“数谷论道”对话第二现场;“展销”结合,设立专业观众日,专设展商商务洽谈区、海关便捷服务点等,营造良好的商务氛围,促进新技术、新产品交易;“展赛”结合,搭设全球创新大赛互动区。各展馆特色鲜明,既相互独立,又紧密联系,充分展现大数据从产生到交换、各种应用场景和应用案例的全过程,与“会”和“赛”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

五是更加突出权威发布。作为国内外大数据前沿科技成果发布的权威平台,今年“数博发布”将发布从全球范围内评选出的最前沿、最具颠覆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性的“黑科技”“新产品”“新技术”“商业模式”。将发布中国大数据发展年度报告、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高德纳蓝皮书、《数权法1.0》、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指数等成果,国际国内参展企业也将向全球首发尖端技术和产品。特别是组委会设置的“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领先科技成果奖”已获国家备案,是全国唯一以大数据为主题设置的“社会科技奖励”奖项。

六是更加突出集成展示。作为数博会和大数据发展的示范走廊和形象窗口,“数博大道”将于本届数博首次亮相,全方位展示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数博大道总面积74.56平方公里,总长约20公里,包含大数据金融城、大数据产业城、大数据健康城和大数据智慧体验集聚区。数博大道聚焦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重点打造“融合”应用场景。本届数博会期间,将在数博大道沿线布局举办面向大众的系列大数据体验活动,相信一定会给大家带来全新酷炫的“数智体验”。

“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我们也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数博会的开展,在推动信息化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加强实践探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软司副司长李冠宇认为,下一步,工信部将持续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抢抓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助力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重点将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重点行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升级,培育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新模式。二是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打造网络、平台和安全三大体系,进一步夯实网络基础、强化平台建设、保障网络安全。三是强化技术产业支撑,突破融合发展关键技术,加速工业技术软件化,促进工业互联网相关软硬件产品应用普及。四是着力培育形成新动能,鼓励中小企业更多运用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企业发展,打造一大批面向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上云”提供帮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