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贸易协议时代的中国策略?宋雪涛:关注产业自主化

汪文琪2019-03-04 20: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汪文琪 2019年,两个趋势性的宏观背景决定了中国策略的规划。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宋雪涛认为,科技产业自主化应是两个趋势性宏观背景下需要确定的发展策略。

第一个宏观背景是即将达成的中美贸易协议。美方在贸易谈判中提出的“结构性改革”指向三个关键问题:工业补贴、强制性技术转让和市场导向。宋雪涛认为,中国将在市场导向方面展开较大的变化,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产业,会发生两个指向自主化的质变。一是融资自主化,二是创新自主化。

“融资自主化方面,产业发展将由依靠补贴等政策转向更多依靠市场化的直接融资;对于创新自主化来说,技术的获取不再像此前那么容易,中国科技企业将面临全球供应链的不稳定性,真正掌握了核心技术能力并能够迭代创新的科技企业,才能幸存并实现繁荣。”宋雪涛说。

第二个宏观背景是渐行渐近的技术周期。宋雪涛认为,当前技术时代处在旧技术周期末尾、新技术周期导入的前夕,主要具有两方面的特点。“一方面,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放缓,龙头的马太效应增强,简单模仿复制已知的商业模式变得越来越难;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基础创新、技术创新、硬件创新在加快,各大科技企业已经在硬科技和重资产上展开竞赛。”宋雪涛指出,在尖端未知领域的探索上,离不开自主研发能力和迭代创新能力。

宋雪涛表示,中国高科技产业仍存在“够大不够强”的现实问题,两个重点是做强的关键。一是往价值链短的行业集聚,将价值链长的行业逐渐转移出去;二是向价值链的中上游升级,如从组装制造升级到设备材料和设计研发。宋雪峰还认为,要想成功实现迭代,掌握核心科技至关重要。

“往价值链中高端走的行业,共同的特征是拥有新技术。从做大到做强的拐点就是掌握技术、完成迭代,从而实现跳跃式发展。”宋雪涛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