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四季度亏损 各业务板块营收均上涨

陈秋2019-03-05 08: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3月5日,携程(NASDAQ:CTRP)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业绩的同时,2018年第四季度净营业收入为76亿元,同比增22%,环比下降19%,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全年净营业收入为人民币310亿元,同比增16%。盘后交易数据大涨,华尔街认可超预期业绩。

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携程股东的净亏损为12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为净利润3亿5000万元,相比上个季度为净亏损11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权益类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从携程各个业务板块的表现来看,财报显示全年住宿预订收入为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21%;全年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29亿元,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17%;全年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38亿元,同比增长了27%;全年商旅管理业务营业收入为9.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30%。

携程表示,这与携程此前的战略密不可分,以全球化为例,2018年第四季度,携程国际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30%-35%。而在低线市场,携程品牌的低星酒店间夜在2018年第四季度维持50%的同比增速,线下门店交易额达到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此外,除了公布财报数据,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孙洁女士还首次对外披露了面向中国市场的品牌总交易用户数,2018年达到1.35亿。携程2018年总交易额为7250亿元,同比增30%。“这一年尽管面临了各种挑战,我们仍然专注于开发创新性的产品并加强对供应商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贯彻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正因如此,我们能够加速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随着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外出的需求逐渐加强,并且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随时随地了解可供玩耍的娱乐、景点等需求也顺势而生。“亲子游”“国外游”“定制游”等个性化旅游方式的不断出现,将助推在线旅游人数的增长,预计2019年,我国网上预订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度假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5.2亿人。

近年来,OTA行业竞争越演愈烈,携程、同城、途牛等公司也在快速布局线下门店,同时也与传统旅行社抢占市场份额。3月1日,携程在内部信中宣布,2019年将计划增加1300家门店,并招募5000人加盟,新开门店中有一半要落在县级城市。携程官方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也是携程的规划,将布局下沉到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且三四线城市的中老年消费者对互联网的接受程度较低,也更接受在线下门店有人来对接方式,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