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增值税减税:制造业税率16%降为13%,交通运输建筑业10%降为9%

杜涛2019-03-05 0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5日,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支出力度,实施减税降费方面,实施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的现行税率从16%降为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从现行的10%的税率降至9%,确保6%税率一档不变。但是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推进税率三档变两档。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认为,营改增全面推行以来,增值税逐步扩大至各行各业,增值税制度下,抵扣链条的设计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原有营业税下的重复征税问题。但多档增值税税率在均衡行业税负、充分体现税收中性方面仍存在不足,行业差异的现实,精简税制,提升税收征管效率等方面的诉求不断引发有关各方对增值税税率调整的思考和关注。

吴嘉源进一步提醒,对于企业财务人员而言,一方面需要认识到增值税改革的必然性,更为深刻的理解增值税税制精神,充分了解和解读增值税相关法规,熟悉把握电子税务征管的现状及其对纳税人的要求,增强税收合规管理的意识;另一方面,立足企业/纳税人日常增值税管理的微观实践,充分利用税务机关不断完善的纳税服务渠道,加强企税联系,同时提高自身的税务专业能力,提升企业的税务风控和管理水平,必要时,在重大的企业税收安排/税收管理设计上,寻求外部专业服务机构的帮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