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财政部副部长:心情每天随PM2.5指标在起伏

董瑞强2019-03-07 20:16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污染防治三年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在大气治污资金上,中央财政给予了更多支持。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600亿元资金支持污染防治,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在去年2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安排50亿元,增长25%。意味着打赢蓝天保卫战具备了更有力的资金保障。

这两年,大气治污力度持续加强,京津冀尤其是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了。

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3月7日记者会上坦言:“我分管这块工作,我的心情每天随着PM2.5指标在起伏。我也养成了习惯,今天早上一看,指标到了27,我开心的不得了。前几天PM2.5上了200,我还跟专业部门的同志通话。”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靠调结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PM2.5已由2013年大约90微克降至去年的51微克。北京2013年重污染天气58天,2018年一年是15天。这说明大气治污的路子是对的。

不过,重污染过程也加剧了PM2.5之仗的难度。北京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8年北京PM2.5来源解析显示,北京市全年51微克中,有2/3来自北京市,1/3来自外界传输。但重污染期间,55%-70%来自于外地。

刘伟表示,三大攻坚战是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必须保障的重点。其中,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00亿元,是2013年的4倍。财政部配合相关部门主抓散煤治理这个“牛鼻子”,主要在京津冀地区,现又进一步拓展至汾渭平原,从一开始试点的13城到目前已有35个城市。

“当然,在推进中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但在资金支持上,财政部是予以重点保障的。”他透露,财政部还通过其他专项资金约400亿左右,支持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节能减排、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综合施策,解决大气污染问题。

不过,刘伟认为,除加大资金投入外,机制建设更重要。创新机制是财政部跟相关部门一道把攻坚战打下去、把好的天气巩固下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财政投入非常重要,但单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还需社会各界参与,企业落实责任,社会公众积极加入。”

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反映出诸多问题。比如,政府承担的环境治理支出责任偏重,企业主体责任、市场主体责任还未完全落实,环保成本内部化远远不足,中央、地方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上比较模糊。

“所以今年在创新机制、完善措施上还要做更多工作,要把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要划分清楚,中央该承担的责任要适当往上提,地方该明确的任务要把它压实。”刘伟说。

与此同时,他表示,要支持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以奖代补、政府绿色采购等政策,使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真正能够取得实效,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