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权的死循环

3.15报道组2019-03-08 17:5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报3.15报道组

在所有类别的消费品中,汽车是被投诉最多的产品。这是因为汽车制造的复杂程度以及环节众多。汽车有超过1万个零部件,企业制造也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企业,即便是最优秀的企业也很难保证产品始终如一的同一性和稳定性。如果在上游来看,汽车零部件的制造更是数量巨大,这注定了汽车的品控无法做到至善至美。此外,在汽车的销售和保养环节,也是让人无从分辨,防不胜防。因而,汽车类投诉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维权种类。

在近些年,我们见到过“牛拉车”式投诉,也见到过怒而砸车式投诉,这两年车主堵门拉横幅又成为常态,这反应了消费者维权的难度并未减小。在汽车上,个案和共性问题难以界定,成本红线和质量管控成为难以平衡的天平两端,这使得不论是企业还是零部件企业,又或者是处于中间的汽车经销商,服务商等,都会陷入汽车质量问题或者其他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中,难以厘清真正的轻重。

在很多时候,企业更愿意以掩耳盗铃的方式对待消费者的维权,要么是充耳不闻,要么是打压灭火,要么是悄悄在下一代车型上改进,而真正坐下来对话并寻求解决办法的很少。这种本末颠倒的做法,在企业中并不少见,这使得一些企业确实逃避了法律上的惩罚,但逃不掉市场的用脚投票。树立一个好口碑需要长年累月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品牌仅仅需要一两次公众事件,甚至是一次点燃导火线的“稻草”。在这两年的汽车市场中,这样的案例不少。

2018年,多家依靠着山寨、复制等方式曾一度爆火的自主汽车开始偃旗息鼓,经营困难,比如北汽自主等;也有诸如上汽大众这样的老牌合资企业,在大量减配之后毁掉自己招牌的车型途观,导致其销量大幅下滑、差评不断;也有小众企业如东风雷诺等,对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除此之外,还有更恶劣的情形,比如沃尔沃对变速器问题始终不作回应,敷衍了事。另外,还有一些企业的问题正隐而未发,比如广汽三菱等。

实际上,每年的消费者维权日,我们都能看到舆情的井喷。在这一段时间中,工商部门会紧锣密鼓地筹划一年一度的盛大宣传活动,不仅有3·15晚会还有维权下乡之类的“创新模式”。消费者组织也针对一些案例展开声势浩大的维权活动,商家则不失时机地打出“温情牌”,含情脉脉地向消费者告白说自己是最诚实守信的企业。而在网上,一些网友们也开始晒自己在消费过程中遭遇的“维权难”、“消费品质量”等热点问题,有些还希望能与人大代表交流这些问题。

然而,当这个时间节点过去了呢?应当解决的还是没有得到解决,维权真的是“一直在路上”。每年我们都在解决着同样的问题,但第二年又会重复,这成了一个无解的死循环。在国外,因为汽车产品质量而引发的消费者投诉往往影响巨大,由消费者发起的法律诉讼也往往赔付巨大,这导致了诸多车企在产品质量上慎之又慎。而在国内,这些慎之又慎的企业,却无法保持同样的产品质量,又是为何?

在中国市场,减配已经成为所有企业同行的做法。减配之严重,超出人们预期,这导致汽车安全性大大降低。对产品质量的过分宽容和维权的不重视不支持,使得中国存在着大量粗制滥造的汽车产品,这不仅对消费者而言是极大的危害,对整个国家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来说,也是极大的破坏。当我们在讨论和反思维权死循环的时候,如果从这个高度出发,相信能够想到和做到的会更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